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斗“气” 祸及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2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指责乌克兰1日窃取了俄罗斯输送欧洲的1亿立方米天然气。

  新华社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1日开始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由于俄罗斯通往欧洲国家的输气管道途经乌克兰
,俄乌这场“天然气大战”已经殃及奥地利、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国。

  欧洲:供气减少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的发言

  人贝蒂娜·格内斯当天宣布,自当地时间下午5时,奥地利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18%。据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统计,奥地利每年消耗8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59%来自俄罗斯。

  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当天也表示,匈牙利通过乌克兰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减少25%。匈牙利被迫命令国内天然气消耗大户尽量转用石油。

  此外,波兰、斯洛伐克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德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鲁尔燃气股份总裁布尔克哈德·贝格曼指出:“如果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大幅下降或持续很长时间,或者今年冬天特别寒冷,我们的供应能力将到达极限。”

  欧洲国家每年消耗的天然气25%从俄罗斯进口,而且绝大部分要经乌克兰。目前欧洲已步入冬季,正值天然气需求高峰。因此,俄乌斗“气”让欧洲国家颇感紧张。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奥地利的能源部长已共同向俄罗斯和乌克兰呼吁,要求两国保证天然气供应稳定。欧盟还计划在1月4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这一问题。

  乌克兰:中途截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1日表示,俄罗斯会严格履行对欧洲国家的供气承诺。俄罗斯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每天会减少1.2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每天俄对乌的天然气出口量。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量并没有减少。如果欧洲国家获得的天然气减少,只能说明乌克兰从中截取。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董事长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2日指责乌克兰1日窃取了俄罗斯输送给欧洲国家的1亿立方米天然气。他还建议由独立审计机构记录俄罗斯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数量,防止乌克兰中途偷气。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和燃料和能源部长伊万·普拉奇科夫随即否认这一说法。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说,“乌克兰不再接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并强调乌天然气储备和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已能满足全国需求。

  但是普拉奇科夫说,“如果温度降至冰点——零下3度或零下5度,我们将会……消耗俄罗斯的天然气作为输送补偿”。

  乌克兰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断气”,意在破坏本国经济。与此同时,乌克兰正寻求通过谈判化解这场能源危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日对记者说:“我将打电话给弗拉基米尔·普京……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回到谈判桌。”

  美国:感到遗憾美国对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

  供气表示遗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草率行为(指切断对乌的天然气供应)造成了该地区能源供应的不稳定,由此引发的严重问题是,俄罗斯是否在利用能源问题施加政治压力。”

  美国称支持能源市场化定价,但认为这种变化应该逐步引入,而不是突然或者单方面实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