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极熊动气 欧洲打喷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52 潇湘晨报

  

北极熊动气欧洲打喷嚏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召集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措施

  ★一名乌克兰老人在生柴火做饭 新华社

  ★一名比利时妇女冒着风雪前行新华社

  ★这是1月2日拍摄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莫斯科的总部外景 新华社

  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后,俄通过乌境内输往西欧的天然气出现急剧下降,奥地利、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国的天然气供应下降了大约30%。俄此举让整个欧洲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一丝凉意,引起了欧洲国家普遍的不满和警告。

  俄指责乌克兰1日截留了约1亿立方米俄通过乌境内输往西欧的天然气,其市场价值超过2500万美元,但乌克兰却大声含冤。

  欧洲:气少了

  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的发言人贝蒂娜·格内斯当天宣布,自当地时间下午5时,奥地利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18%。但她强调奥地利天然气储备丰富,足以弥补缺口。据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统计,奥地利每年消耗8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59%来自俄罗斯。

  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当天也表示,匈牙利通过乌克兰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减少25%。匈牙利被迫命令国内天然气消耗大户尽量转用石油。

  此外,波兰、斯洛伐克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也出现降低。截至最新时间报道,奥、匈、波、斯四国的下降已经达到30%左右。

  

北极熊动气欧洲打喷嚏

  德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鲁尔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警告说,如果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纠纷继续下去,会给公司的天然气消耗大户带来困难。鲁尔公司总裁布尔克哈德·贝格曼指出:“如果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大幅下降或持续很长时间,或者今年冬天特别寒冷,我们的供应能力将到达极限。”

  欧洲国家每年消耗的天然气25%从俄罗斯进口,而且绝大部分要经乌克兰。目前欧洲已步入冬季,正值天然气需求高峰。因此,俄乌斗“气”让欧洲国家颇感紧张。

  德国:发出警告

  德国昨日对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发出警告称,此举可能伤害俄罗斯和西方的经济关系。

北极熊动气欧洲打喷嚏

  

北极熊动气欧洲打喷嚏

  德国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买家,德国经济部长麦克尔·葛洛斯要求“莫斯科必须负责任地采取行动”。

  “我们目前3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这个比例还可能会继续上升。”葛洛斯说,“但增长的前提是我们要能确保来自东方的供应是可靠的。”

  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奥地利四国能源部长向俄罗斯和乌克兰发出联合呼吁,要求两国保证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稳定畅通。欧盟还计划在1月4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这一问题。

  新华社1月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