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是乌克兰独立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关注俄乌天然气冲突

  俄罗斯切断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的行为激怒了广大乌克兰人,他们用手机互发短信,呼吁抵制俄罗斯商品,并准备发起无限期抗议示威。

  俄罗斯则毫不退让,不但指责乌克兰“偷气”,并且继对乌实施“断气”之后,又因价格争议掐断了对摩尔多瓦的天然气供应。

  乌克兰

  总统:俄行事就像在战争时期一样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日发表措辞激烈的声明,指责俄罗斯在天然气方面的行事就像是在战争时期一样。尤先科强调,俄罗斯明显在利用天然气问题向积极与欧洲发展更密切关系的乌克兰政府施加压力,这场天然气冲突实际上就是“乌克兰独立之战”,乌克兰人民不会屈服。

  民众:短信呼吁抵制俄货

  乌克兰人发起了一场用短信呼吁抵制俄罗斯商品的行动,其中流传最广的一条短信写道:记住天然气的事,不要买俄货!约150名民族激进人员在俄驻利沃夫市总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他们同时发出威胁,如果俄罗斯不停止天然气恐吓行为,他们将在俄驻乌大使馆门前举行无限期抗议行动。

  俄罗斯

  指责乌克兰“偷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指责乌克兰1日截留了约1亿立方米俄通过乌境内输往西欧的天然气,市值超过2500万美元。乌总理叶哈努罗夫否认了这一说法。但乌克兰燃料和能源部长对新闻界说,如果气温降到-5℃,乌方将根据与俄达成的有关协议,使用俄方因支付其天然气过境费而应向乌方提供的天然气。

  黑海舰队加强戒备

  俄黑海舰队司令部则下令海军陆战队分队登陆萨雷奇角,加强戒备,防止发生意外事件。此前,全乌“大学生兄弟会”领导人曾试图闯入该地区灯塔设施内。舰队司令部强调,根据协议,乌当局不能允许任何居民对黑海舰队驻当地的设施采取不友好的行动。

  各国反应

  欧洲:多国供气受影响俄乌这场“天然气大战”已经殃及奥地利、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国。匈牙利方面表示,匈牙利通过乌克兰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减少25%,该国已被迫命令国内天然气消耗大户尽量转用石油。

  美国:这个举动很鲁莽美国则对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应表示遗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样一个鲁莽举动会影响这一地区能源安全,引发有关利用能源施加政治压力的担心。我们支持能源市场化定价,但认为这种变化应该逐步引入,而不是突然或者单方面实施。”(新华社、中国日报等)

  最新动态

  摩尔多瓦也被俄“断气”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摩尔多瓦总统顾问特卡丘克2日对新闻界说,由于摩尔多瓦至今未能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本年度进口俄天然气协议,俄已经中断了对摩的天然气供应。为此,摩政府准备采取措施,限制国内天然气消费。(新华社、中国日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