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星战”圈环伺亚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导弹防御系统

  六大组成部分

  ●陆基拦截导弹(GBI)

  ●陆基雷达GBR

  ●早期预警雷达UEWRS

  ●战斗管理与指挥管制系统BM/C3

  ●空间和导弹跟踪系统SMTS

  ●前沿配置的X-波段雷达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星球大战”系统正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进行构建。从阿拉斯加到夏威夷,从陆基发射井和雷达阵到具备海上拦截能力的太平洋舰队,美国陆海空三位一体导弹防御系统,在战略重地亚太地区已经基本成型。

  海基导弹防御拦截成功

  格林尼治时间2005年11月17日18时12分,“来袭导弹”从夏威夷考爱岛发射。4分钟后“伊利湖”号发射“标准3”拦截导弹,经过6分钟飞行,拦截导弹直接命中位于太平洋上空160公里处的模拟弹头。这是美军战舰首次击落多级火箭导弹,标志着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海上部署是可行的。

  尽管“伊利湖”号是目前惟一具备拦截中程导弹的美军战舰,但在未来3年内,美太平洋舰队将部署18艘有同等导弹拦截技术的舰船。这表明美国已加紧在环太平洋地区部署刚刚成型的导弹防御系统,把20年前提出的“星球大战”系统变为现实。

  陆基拦截导弹已成规模

  上月,美军在阿拉斯加发射井中部署了第10枚陆基拦截导弹。这样,阿拉斯加地区的陆基拦截导弹数量已经达到8枚,其余两枚被部署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这些拦截导弹将与一个由卫星、雷达、电脑和指挥中心组成的巨大网络相连接。如果发现外来攻击,卫星将通知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北方司令部,启动拦截导弹的反应系统。与此同时,一个综合雷达系统将跟踪敌方来袭导弹。当敌方导弹运行到太平洋上空160多公里的高空时,拦截导弹瞄准目标并以超过2.4万公里的时速将其摧毁。

  亚太雷达织就天网

  美军还定于今年初在阿留申群岛的新基地安装一座新式大功率的导弹跟踪雷达。这种造价高达9亿美元的海基X-波段雷达能够探测到数千公里外棒球大小的物体,而且能够辨别真实弹头和诱饵弹头。目前,阿留申群岛的军事基地与阿拉斯加的军事基地,共同构成了美国太平洋北部基地体系。该体系不仅扼控进出北冰洋的海上咽喉白令海峡,而且成为美军战略侦察、预警和本土防空的前哨。

  此外,美军还将在日本北部部署同类雷达。目前日本普遍采用的为EPS-3雷达系统,日本防卫厅将对其进行升级。而新研发的EPS-XX雷达系统也将在未来4年内逐步部署到位于鹿儿岛、新滹市、青森县和冲绳县的空军基地。它们都是专门用来侦察和跟踪速度大约为10马赫、飞行高度超过300公里的弹道导弹的。(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