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日本2006外交难题如山 中日关系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06年日本外交难题如山,包括邦交正常化谈判在内的日朝交涉、修复因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受损的中日、韩日关系等任务都任重道远,小泉今年9月离开首相一职前也应在外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受去年10月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影响,在年底于吉隆坡召开的东亚峰会上,中韩两国首脑相继拒绝了与小泉举行会谈。韩国总统卢武铉于去年年底访日的计划也被取消,访
问能否实现,前景仍不明朗。

  日本外务省高官表示,“新年伊始,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就将成为棘手的问题”,强调了政府的紧迫感。

  将于1月底开始的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及同时进行的有关绑架与核问题的磋商,将是今年日本外交所要面临的最初考验。但因美国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导致两国对立,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复会无期,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如果六方会谈中止,日朝磋商也难以进行”。日朝关系一时还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关于去年10月总结出的、包括冲绳县宜野湾市普天间机场转移方案在内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中期报告”,日美双方同意在3月之前达成最终一致。但以冲绳县为首的地方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甚至连外务省的官员也认为“中期报告”的落实“不可能顺利进行”。

  在日美关系方面,驻扎在

伊拉克南部萨马沃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撤退问题也将被提上具体日程。美国布什政府虽计划缩小驻伊美军的规模,但仍将保留部分驻军。根据负责萨马沃治安的英国、
澳大利亚
两国在5月撤军的可能性,日本政府有意最早于6月撤出自卫队。为此外务省的官员表示“今年将是日美关系最困难的时期”。

  此外,日本政府计划在9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去年与德国等4国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最终成为了废案。受此影响,日本改变方针,采取与要求对联合国秘书处进行改革的美国加强合作的战术,力求实现“入常”,但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