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立法委选举恐难如期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32 解放日报

  继2005年12月31日,近20名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候选人宣布退出定于本月下旬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后,据以色列《国土报》1日的报道,哈马斯温和派领导人优素福也在狱中作出了退选决定。

  有舆论分析,优素福的退选与哈马斯温和派和强硬派之间近来日渐加深的矛盾有关,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中则指出,优素福的退出,更
多与哈马斯参选条件尚不成熟有关。

  朱威烈教授表示,定于本月25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是关系到巴勒斯坦未来政治格局的一次重要选举,但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选举的主客观条件是否成熟仍是问号。围绕这场选举,法塔赫内部曾出现过不同的声音,主要表现在巴尔古提在狱中表示要退出法塔赫、另组新派别;另一个新动向是,哈马斯明确提出参选要求,并在地方选举中接连获胜。但哈马斯虽有参政的意愿,其参选的条件看来尚不成熟。

  首先,目前种种迹象表明,阿巴斯政府对内部各派的整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2005年,阿巴斯政府也曾与包括哈马斯在内的武装派别达成停火协议,但均被拒绝执行,此后,阿巴斯退而求其次对这些组织在公开场合不示武的要求也遭到拒绝,在如此背景下要举行立法委选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其次,虽然哈马斯等组织不执行休战的原因在于,以色列始终没有放弃对加沙及西岸地区巴控区的火箭袭击和“定点清除”行动,但重要的是,无论是哈马斯抑或杰哈德(伊斯兰圣战组织)均被美欧视为恐怖组织,如果法塔赫方面同意哈马斯参选,美欧已表示将停止对巴民族权利机构的援助;此外,以色列也多次向巴方施加压力,要求其阻止哈马斯参选。

  对此,感觉到压力的阿巴斯早早拟定了一份参选的名单,其中绝大部分均是法塔赫成员,由此,即使哈马斯成员参选,成功的几率也非常之小。而朱威烈教授也进一步指出,优素福的退出也预示了,预定本月底举行的巴立法委选举,主客观条件均有明显欠缺,很可能无法如期举行。

  本报记者杨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