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否认截留俄罗斯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0 宁夏日报

  新华社基辅1月2日电乌克兰燃料和能源部长普拉奇科夫2日否认截留俄罗斯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天然气,并说乌克兰目前使用的是自采天然气、地下储备气和土库曼斯坦输送给乌克兰的天然气。

  普拉奇科夫当天参加了乌总理叶哈努罗夫主持的全国天然气问题电话会议。他在会后对媒体表示说,乌克兰目前没有使用俄罗斯的天然气,并且还在用自有资源保证俄罗斯天
然气向西欧的输送。他同时强调,如果气温降到零下3至5摄氏度,乌将使用俄用于支付过境费的天然气。

  据报道,在天然气问题电话会议上,叶哈努罗夫说,首先应保证居民、供热企业和依靠国家拨款的单位用气,而工业企业,特别是冶金和化工企业,应缩减天然气使用量,尽量寻找替代能源。叶哈努罗夫还要求各部委、州、市、区、地方自治机关和企业都要建立能源指挥部。他表示,乌克兰愿意与俄罗斯按照市场关系解决天然气问题,但应在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的供气价格,而不是采取最后通牒方式。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2日在与欧盟国家驻乌大使会谈后说,解决乌俄天然气问题的出路是摒弃行政机关对价格的影响,吸收国际专家论证,暂时执行去年的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

  俄罗斯天然气中的绝大部分经乌克兰境内管道出口到西欧。此前,乌俄两国相互以优惠价格结算。2005年,乌克兰以每千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购买俄天然气,而俄支付的过境费是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09美元。但两国经过多轮谈判,迟迟不能就2006年的供气合同达成一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自2006年1月1日起停止向乌供气,并指责乌截留俄罗斯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天然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