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总统卢武铉部分改组内阁撤换副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6 石家庄日报

  卢武铉2日部分改组内阁,更换了1名兼职副总理和3名部长

  据新华社电韩国总统卢武铉2日部分改组内阁,更换了1名兼职副总理和3名部级长官的职务。

  韩国总统府人事首席秘书金完基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卢武铉部分改组
的内阁名单。前总统秘书室长金雨植接替吴明担任副总理兼科技部长官职务,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事务次长李钟奭任统一部长官,接替已辞职的前任统一部长官郑东泳。

  李钟奭现年48岁,曾担任韩国世宗研究所研究员,是卢武铉的高级安全顾问,熟悉朝鲜问题。韩国总统名义上是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最高领导,但统一部长官通常作为这一机构常务主管,主持日常会议。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临时议长兼驻国会代表丁世均出任产业资源部长官,开放国民党前国会议员李相洙出任劳动部长官。

  金完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卢武铉此次改组内阁填补了去年底辞职的部分部级长官的空缺,更换了长期任职的部级长官的职务。改组的目的是为了完成政府即将进入第四年任期所面临的任务。

  卢武铉此次部分改组内阁所涉及的1名兼职副总理和3名部长均为候任。韩国首次建立国务委员候任制度,即拥有国务委员资格的部级长官必须经国会常任委员会举行人事听证会通过后方能任职。预计,韩国国会常任委员会将于本月底举行听证会。

  去年底,保健福祉部长官金槿向卢武铉提交了辞呈。但卢武铉此次部分改组内阁没有提出新的保健福祉部长官人选。

  评论

  撤换为平民怨?

  前总统秘书室长金雨植接替吴明担任副总理兼科技部长官,开放国民党前国会议员李相洙出任劳动部长官。

  对科技部长官易人,韩国媒体和政治分析家认为,吴明可能受到黄禹锡“造假事件”牵连而遭到解职。黄禹锡研究干细胞得到韩国政府大力支持,其造假行为与科技部官员存在干系。卢武铉在黄禹锡事件尚未完全查清之前,先行撤换科技部长官,有利于改善政府的形象,以免招致不可收拾的后果。

  而李相洙出任劳动部长官,则是因为在韩国工人和资方经常产生摩擦和冲突,导致罢工活动不断。劳动部在化解劳资双方矛盾,避免出现社会波动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