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斗“气” 殃及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04 新文化报

  俄罗斯1日切断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黑海舰队进入戒备状态

  乌民众互发抵制俄货短信,激进分子在俄总领馆示威,乌俄暗中角力乌议会选举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并没有因新年的到来而峰回路转。俄罗斯1日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之后,再度指责乌克兰窃取俄输往欧洲的天然气。而乌政府则将争气上升到国
家独立的高度,双方俨然一副将天然气之争PK到底的架势。而此次能源危机也大大影响了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连连出招

  在这场天然气之争中,俄罗斯总体上保持比较强硬的态度。在1日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之后,俄罗斯并未罢手,而是连续使出凌厉招式,力争迫使乌克兰早日就范。

  指控乌克兰擅自偷气 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2日称,乌克兰1日从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中窃取了近1亿立方米。乌克兰能源部否认了这一报道。乌克兰是俄天然气输往欧盟的必经之地,此前乌曾威胁称一旦俄中断供气,将截取俄输往欧盟的天然气。

  指责乌政府破坏谈判 与此同时,俄外交部还猛烈抨击乌克兰当局出于政治动机,故意破坏谈判进程,人为地制造敌人,是在就国内政治局势进行投机,包括议会选举期限问题,并要求乌克兰因此承担天然气中断供应给欧洲百姓带来的不便。

  黑海舰队进入戒备状态 驻扎在乌境内的黑海舰队也在1日深夜宣布进入戒备状态,提高对包括灯塔在内各种水文设施的防护,以防止冲突升级后发生意外事件。

  乌克兰强硬反击

  对于俄罗斯的强力出招,乌克兰做出强硬回击。不过,由于乌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的三分之一要来自俄罗斯,乌克兰这种回击多少显得有些无奈,甚至有些力不从心。

  总统喊出独立之战口号 1日晚,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演讲时,措词严厉地批评了俄切断能源供应的做法,指责俄罗斯的表现就像在战争时期一样。他甚至将这场能源争夺抬高到“乌克兰独立之战”的高度。不过他也表示,乌克兰愿意从1月1日起以合理的市场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民众短信呼吁抵制俄货 据俄罗斯《莫斯科回声》电台报道,目前已经有手机用户在借发手机短信拜年之机,鼓动乌民众“联合起来,抵制俄货”。乌克兰手机用户之间传播最广的一条短信内容是:记住天然气的事,不要购买俄货!俄切断天然气供应后,约150名民族激进人员在俄驻利沃夫市总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

  声音

  美国表示遗憾

  对于俄乌能源冲突战,美国和欧盟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对于美国而言,这涉及到自己鼎力支持的尤先科政府能否渡过难关。美国政府1日表示,对俄罗斯的断气行为感到遗憾,因为俄罗斯此举使这个地区的能源供应“不稳定”。欧洲国家大约五分之一的天然气是经由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供应能源之后,欧盟一些国家已经受到影响。

  解密

  谁在幕后撑腰

  分析人士认为,乌在天然气问题上强硬,就是因为背后有美国人撑腰,许多招数都受了美国的指点。乌媒体甚至披露,乌当局早在去年10月就召集专家,制定了引发天然气价格纷争的计划。乌当局判断,2006年春天的议会选举中,亲俄的政治势力很可能赢得大

  选胜利,现在必须采取预防措施,否则“颜色革命”的成果难保。可以说,此次危机是乌俄为乌议会选举在暗中角力。

  进展

  又一国被停气

  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2日宣布,因在价格问题上未能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2006年天然气供应合同,俄方已于2日切断对摩天然气供应。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随后表示,愿意动用乌克兰天然气储备帮助摩尔多瓦,共同对抗俄罗斯。目前,摩尔多瓦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采购价80美元,从俄天然气出口公司采购价65美元。

  观察

  谁是最后赢家

  在这场纠纷中,双方算的不仅仅是经济账,政治因素也不容忽视。“橙色革命”后,乌开始奉行亲西方的路线,并与格鲁吉亚共同成立旨在同独联体分庭抗礼的“民主选择共同体”。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认为,俄将天然气价格作为杠杆,试图影响格乌奉行的面向欧洲的政策。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场危机对尤先科有利,停气已经引发乌克兰国内的反俄情绪。

  烧壶水用40分钟

  乌多次被邻国停气

  乌克兰曾经不止一次遭遇天然气管道系统压力下降的紧急情况,最近一次是在去年,因未能与土库曼斯坦就天然气供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土库曼斯坦中止天然气供应,管道送气压力下降,时间虽然只有几天,国内居民生活还是受到严重影响。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乌克兰遭遇类似情况时,受到影响的居民使用天然气灶烧开一壶水至少需要40分钟。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通过大屏幕了解天然气供应情况

  宠物猫拨打911救主

  据美国俄亥俄州电视台2日报道,一名残疾男子日前从轮椅上跌到地面无法动弹后,他的宠物猫及时用爪子拨911报警,救了主人。

  现年50岁的盖里下身瘫痪,平时一直坐在一张轮椅中。由于身体不便,以前他曾经教猫“托米”如何拨911报警。最近一天,他准备上床时突然重重摔到地面上,再也无法动弹。然而10分钟后警察就来了。原来警察接到报警电话后,发现根本没人说话,于是赶来查看。当警察破门而入时发现盖里倒在地上无法动弹。警察还发现那只叫“托米”的猫正坐在电话机旁。(爱尔)(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