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们的思念有谁懂——南极越冬故事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1月3日电(记者张宗堂)第21次南极考察队越冬的17名队员,在遥远的南极大陆孤独地度过了漫长的越冬期后,如今已到了即将和这个大陆说再见的时候。

  十几天的共同生活,让记者有时间更多地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甚至有机会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在越冬期间经历的一些事情,很多都已被当成讨论的佳话,尽管过去了很久,但不少队员在讲述这些事情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有些激动。

  让我们先来听听有关他们和国内亲人、朋友之间的故事。这些片段兴许会增添我们对越冬生活的些许了解。(小标题)用最大的声音说“悄悄话”

  越冬期间,队员和家人电话联系的方式无外乎有两种:一是海事卫星,这种通话方式费用比较高,每分钟3.5美元;二是通过短波电台呼叫上海岸台,之后再转到要呼叫的电话上,这种方式的收费标准大约是每分钟4元人民币。因此,绝大多数队员都是通过短波电台与国内的亲人联系。

  用短波电台通话,受天气影响非常大,尤其是极夜期间,完全无法通话。队员们把用电台通话总结了两个要领:一是声音要足够大,二是要吐字要清晰。即便如此,也往往是双方喊半天,什么也听不到。他们开玩笑说,这样唯一能够起的作用就是“让家人知道自己还活着”。

  这种通话方式,没有任何私密性可言,一是由于用力去喊,几乎所有的队友都能听到;二是通话用的是公共频率,通话内容很多时候都可以通过短波电台收听到。

  队员王海宁现在几乎每个星期都要用短波电台和女朋友通话,他坦言这种方式让他适应了好一段时间,“每次通话都要大声喊,好像要让全世界都知道”。

  经过一个越冬期的“训练”,所有的队员都已经适应了这种通话方式,甚至他们中的许多人也习惯了用最大的声音与亲人、朋友说“悄悄话”。

  (小标题)妻子把房子卖掉他都不知道

  队员尚辽湘在来南极的时候,他的家还在河北唐山,但这次回去后,他将到河北涿州去“寻找”自己的新家。

  2005年3月之前,尚辽湘还不时通过短波电台给家里打个电话,但随着南极进入冬季,短波电台的通话质量变得越来越差,他与家人就断了联系,这一断就是几个月。

  2005年10月初,短波电台通话质量逐步好转,尚辽湘就想着要给家人报个平安。但连续两个星期,家里的电话一直都是忙音,尚辽湘想也许是电话没有放好,或者是家人正在用电话,并没有把这事太放在心上。但到了第三个星期,情况依旧如此,尚辽湘觉得事情有些不大对劲。于是就往远在河北涿州的丈母娘家打了个电话,那天恰巧妻子正好在。

  直到这时,尚辽湘才知道,他们的家已经由唐山搬到了涿州,原来家里的电话早已不再使用。搬家早已在夫妻俩的计划当中,但对于以这种方式告别自己原来的家,尚辽湘似乎感到有些无可奈何,但既然如此,也就没有埋怨妻子。

  乐观的尚辽湘在说这件事的时候,仿佛是在讲述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他开玩笑说:“这次回家,我还真的找不到家门了。”

  (小标题)情到深处泪自流

  记者曾向很多队员问过这样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哭过吗?男人一般都在意谈论自己流泪,但似乎他们不。

  2005年6月,仲冬节前夕,队员童鹤翔收到妻子的电子邮件。信是用诗写成的,大意是:夫妻两人多少年来一直同甘共苦,虽然现在各在天涯海角,但两个人的心永远在一起。

  为活跃气氛,在当天的晚饭期间,站长叶加平让其中的一名队员念了这封电子邮件。但信还没有念完,17名队员都流下了眼泪。

  仲冬节是属于南极考察队员的节日,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日子的来临,意味着漫长的极夜过去了一半。叶家平解释说,在最难熬的时候,能够接到家人贴心的问候,是对队员们最大的安慰和鼓励。哪怕这问候就短短的几句话,也会拨动大家内心深处那根最敏感的神经。

  还有很多时候,眼泪总在自己意想不到的时候涌出。2005年3月,度夏队员离去、接到家人朋友的问候、春节、队员生日、第22次南极考察队到来……这泪水中有忧伤、有感动,但更多的还是思念。

  但泪水似乎还没有结束。叶家平说,离开这里的时候,肯定还会有一次,那次将会是留恋,十足的留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