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气”战不止 欧洲寒意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俄罗斯同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纠纷目前还看不到结束迹象,本来处于这场纠纷之外的欧洲其他天然气进口国2日却感到阵阵寒意,它们抱怨,经过乌克兰领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量锐减,对本国构成了威胁。

  面对“消费者投诉”,俄罗斯方面2日说,将增加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供应量以弥补乌克兰“截留”造成的短缺。

  欧洲感觉寒意

  克罗地亚经济部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克罗地亚60%的天然气用量能自给,其余部分完全从俄罗斯进口。声明说:“从俄罗斯的进口目前减少了大约33%,考虑到目前的天气和我们的天然气供应状况,我们不认为在未来7到15天内会中断对家庭供气。”

  “但是如果供应不足期延长,将会造成麻烦,因为可能找不到其他供应商,即使能找到,价钱绝对会更贵。”

  克罗地亚石油工业公司在另一份声明中说:“为了保持天然气系统的稳定,需要最早在今天就削减向工业用户的供应,也需要制定应对意外情况的方案。”

  克罗地亚邻国塞尔维亚和黑山以及波黑也深受影响,它们的天然气进口需要从匈牙利转输。匈牙利方面说,由于自己得到的天然气不足,只能减少向塞黑和波黑的供应量。为了应对“缺气”,塞黑不得不实行天然气配给制。塞尔维亚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亚历山大·科萨迪诺维奇2日说,医院、学校和其他重要部门将有优先权。

  “断气”带来的寒意不止这些巴尔干国家有,除了挪威、西班牙、丹麦等少数几国外,欧洲国家大多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虽然最新消息显示,一些国家从俄罗斯接受天然气的总量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大到法国、德国,小到斯洛伐克和摩尔多瓦,无不因天然气价纠纷忧心忡忡。

  俄罗斯“额外供气”

  面对欧洲客户抱怨,俄罗斯方面赶忙安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2日说:“明天傍晚前,我们将按照合同向我们的欧洲顾客全面供应。”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说,已经通过乌克兰向其他国家提供了充足的天然气,如果这些国家没得到,那绝对应该是乌克兰方面作了手脚。

  这家公司在发给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传真中说,它将每天给欧洲国家额外输送9500万立方米天然气。“为了防止由于乌克兰非法截气产生可能的能源危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决定向乌克兰输送系统中额外输入天然气。”声明说,“我们强调,这些额外的天然气不是给乌克兰顾客的,而是意味……作为乌克兰非法取气的补偿,给乌克兰国境以外的顾客的。”

  虽然乌克兰方面坚决否认截留行为,但俄罗斯方面也有“自己的坚持”。梅德韦杰夫说:“我们输气乌克兰偷的状况不能永远继续,这会鼓励偷窃输往欧洲天然气的行为。”

  乌寻求多种能源

  其他“外围”国家仅受价格风暴影响就已感到忧虑,处在暴风中心的乌克兰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呼吁俄罗斯重新谈判的同时,乌克兰不得不作其他准备。

  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2日在一次会议上承认,乌克兰受“断气”影响最严重的将是重工业。他说,在当前形势下,国营企业将最大程度选择煤和石油作为替代品,而如果需要决定实行天然气配给,政府将成立特别小组作出分配决定。

  他表示,作为长期政策,政府将调整能源结构。“我们正在谈论工业和能源基础设施的‘大修’,我们需要明白,目前,我们的天然气使用量是国际标准的2到3倍。”

  叶哈努罗夫说,即使俄罗斯彻底中断供气,乌克兰也将保证天然气供应。他说:“我们的优先权是给小用户、中央供暖站和诸如学校和医院这样的国营机构。”

  “我希望说明的是,乌克兰人民根本不会感受到影响。”他说。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乌“气”战不止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莫斯科总部

俄乌“气”战不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