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在“偷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56 杭州日报

  俄要请人来查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1日说:“有消息显示,乌克兰开始窃取俄罗斯输送给欧洲国家的天然气。”

  库普里亚诺夫表示,俄罗斯会严格履行对欧洲国家的供气承诺。俄罗斯向乌克兰天
然气管道的输气量每天会减少1.2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每天俄对乌的天然气出口量。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量并没有减少。如果欧洲国家获得的天然气减少,只能说明乌克兰从中截取。

  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的发言人贝蒂娜·格内斯当天宣布,自当地时间下午5时,奥地利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18%。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也表示,匈牙利通过乌克兰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减少25%。匈牙利被迫命令国内天然气消耗大户尽量转用石油。此外,波兰、斯洛伐克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梅德韦杰夫2日建议由独立审计机构记录俄罗斯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数量,防止乌克兰中途偷气。

  乌称已能自给

  乌克兰总理叶哈努罗夫2日否认这一说法。他反驳说:“今天我们没有使用一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说,“乌克兰不再接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并强调乌天然气储备和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已能满足全国需求。不过,乌燃料和能源部长普拉奇科夫说,“如果温度降至冰点———零下3摄氏度或零下5摄氏度,我们将会……消耗俄罗斯的天然气作为输送补偿”。

  乌总统尤先科说,解决乌俄天然气问题的出路是摒弃行政机关对价格的影响,吸收国际专家论证,暂时执行去年的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

  美国表示遗憾

  美国对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应表示遗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样一个鲁莽举动会影响这一地区能源安全,引发有关利用能源施加政治压力的担心……我们支持能源市场化定价,但认为这种变化应该逐步引入,而不是突然或者单方面实施。”美国的这一立场与乌克兰相同。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