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岁末年初全球各地绑架人质事件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1:36 大华网-汕头日报

  岁末年初,全球各地绑架人质事件频发,尤以欧洲游客成为主要“猎物”。1月1日,一名意大利人质刚刚在加沙地带获救,马上有消息传来,又有5名意大利游客在也门遭到绑架。

  凑巧的是,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当天早些时候刚刚公开承诺,要严厉打击绑架行为。绑匪如此“公然挑衅”,总统显然忍无可忍。

  加沙:1名人质获救

  继去年12月31日3名英国人质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安全获释后,巴勒斯坦安全部队1月1日又从绑匪手中成功解救一名意大利人质。巴安全官员及意大利外交官员随后确认,获救人质名为亚历山德罗·贝尔纳迪尼,在欧洲议会任职。1月1日早些时候,贝尔纳迪尼乘坐一辆小型客车经过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镇时,遭到武装人员拦截。贝尔纳迪尼随后被强行带走。当时客车载有10名乘客,其中包括两名欧盟官员。

  巴安全部队展开搜捕,并于4小时后在一幢建筑中发现绑匪及贝尔纳迪尼。安全部队随即对绑匪发起攻击,引发一场枪战。

  巴安全官员阿提夫·伊利安描绘当时情景说:“我们包围了绑匪藏身之处,然后冲进去安全救出人质。”伊利安补充说,绑匪与安全部队交火后逃逸,枪战未造成人员伤亡,贝尔纳迪尼随后被护送至加沙城。

  贝尔纳迪尼随后接受采访时透露,绑匪对他比较友善,他不会因为遭到绑架改变支持巴勒斯坦的态度,“他们(绑匪)给我烟抽,给我茶喝。”

  也门:5名人质被挟

  贝尔纳迪尼幸运得救,另外5名意大利游客当天却在也门遭到绑架。这5人也门北部马里卜省锡尔瓦赫地区遭到绑架,出事地点距也门首都萨那120公里。

  获悉消息后,意大利外交部当即表示将“通过一切渠道”确保人质安全获释。意外交部已经确认5名人质身份,但没有对外公布。马里卜省安全官员也迅速行动,确定绑匪身份及要求,并与绑匪展开谈判。

  数小时后,马里卜省当地安全官员说,谈判取得初步成果,3名女人质已经被安全释放。锡尔瓦赫地区官员谢赫达尔汉姆·达玛阿说,谈判还在继续,安全官员试图说服绑匪释放另外2名人质,人质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也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绑匪是国内宰迪部族成员,绑架意大利游客目的在于威胁政府,要求释放被监禁的部族成员。

  也总统:严惩绑匪

  这起绑架案发生数小时前,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刚承诺要严厉打击绑架外国游客事件。“我们将以打击恐怖主义力度来打击绑架事件,”萨利赫当天说,同时表示将搜捕所有参与绑架德国人克罗博格一家的绑匪。

  去年12月28日,德国外交部前国务秘书于尔根·克罗博格一家五口在也门东部舍卜沃省遭到当地部族武装绑架。在与也门政府谈判后,绑匪于31日将克罗博格一家释放。

  想不到萨利赫话音刚落,竟然又有5名意大利游客遭到绑架。难怪当天晚些时候,萨利赫震怒之下,通过国家电视台发布总统令,为舍卜沃省及马里卜省指派了新省长及当地安全部队长官。(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