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假死“基地”高官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3:2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重庆时报》报道:美联社2日报道,一名担任“基地”组织领导层和下级死士联络的高级成员日前在土耳其被抓获。由于他的隐藏手法太好,以至于各国的情报机构都以为他早已经死了,没想到他在一次意外爆炸事故中现身。他的落网也让外界首度了解“基地”组织高层人员隐藏身份的惯用手段———假身份、假名字、假护照、假死。这或许可以揭开拉登多年没有露面和扎卡维屡屡不被美军逮获的绝对秘密。

  让所有的人都以为他死了

  这名“基地”组织要员名叫穆罕默德·贝克尔·阿尔萨齐,是叙利亚人,今年32岁。他因为涉嫌制造了2003年伊斯坦布尔爆炸事件而被土耳其警方通缉。为了躲避警察和情报人员的抓捕,他使用了许多的身份、假名,甚至在和“基地”组织进行联系时也使用化名,最后,他借2004年在伊拉克费卢杰的一次爆炸事件散布他已经死亡的消息,包括美军在内的许多人都坚信他真的死了。

  据警方透露,贝克尔最终在土耳其东南迪亚尔巴克雅机场被捉住,这时他用的是另外一张土耳其身份证。直到这时,土耳其的警方才发现他们早就曾经捉住过贝克尔:2003年他因持有一张叙利亚的假护照,在警方的眼皮底下溜走了。现在,落网后的贝克尔承认他当时正在策划炸弹袭击以色列邮轮的阴谋。

  对“基地”打击颇大

  美国费城一位反恐专家迈克尔表示:“他是这一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因为很明显,他认识很多人并负责联络他们。这些人之间并不认识,只有他才知道该怎么样联系。”分析家认为,贝克尔的被捕对于“基地”组织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因为他是为数不多的知道“基地”组织架构的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