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前高官暗示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3:30 中国新闻网
美国前高官暗示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图片:小泉在保镖的簇拥下前去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每日新闻》日前报道说,去年11月陪同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亚洲四国的一名前美国高官暗示,美国希望日本改变对亚洲的策略,以避免被孤立,而布什当时会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时,也曾要求他表明对华的策略。

  该报称,美国虽没有明确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但是希望日本改变亚洲策略的态度,越来越明确。如果日本继续推行目前的亚洲策略,将导致日本在亚洲进一步被孤立,
这一状态最终可能会损害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布什政府目前对此的担心正日益加强。

  报道指,去年11月16日布什访日时与小泉开高峰会,布什曾问小泉“如何看待中国”,并希望他说明日本的对华策略,但当时小泉只为自己的参拜靖国神社行为作辩解。日本《产经新闻》亦报道,布什访日期间,日本希望美方在记者招待会等公开场合,不要提及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以免在随后的东盟峰会上该问题被“扩大”。

  随同布什访问亚洲四国的美国安全保障委员会前亚洲部长格林,去年12月28日接受了《每日新闻》的专访。他表示,历史问题导致日本在亚洲陷入孤立状态,虽然布什没有直接谈到参拜问题,但是停止参拜也是小泉改善日本与邻近各国关系的选择之一。

  《每日新闻》还指出,小泉去年10月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冷却以后,布什政府曾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政府表示“关切”,但是之后仍没有改善的迹象,因此布什在访问亚洲期间,才会提及有关日本亚洲策略和参拜问题。

  《每日新闻》的分析称,如果在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晋三、麻生太郎这样的参拜派成为新首相,中日之间的“冷状态”恐怕还会持续下去,而美国对日本在亚洲陷入孤立感到担忧,并督促日本改变亚洲战略,这可能影响首相继任人在参拜问题和对华政策上的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