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预测 :今年美国经济可能面临重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5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对美国这个世界头号消费大国来说,2005年依然是美好的一年。尽管它的购买力不如2004年那样强劲,但却继续支撑着全球的经济增长。美国2005年的花费超出了它向世界其他国家借来的资金,平均每天花费超过20亿美元。一年前,大多数专家曾预言,这种状况不可能持续下去。可现实情况是,它不仅一直如此,而且还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对此,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认为,这让人不由得产生一种模糊的预感:2006年无论对于美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来说都可能出现重大风险。法国《回声报》2日刊
登了施蒂格利茨撰写的文章,题为《2006年前景暗淡》,要点如下:

  2005年出现的两个意外情况使美国经济的美好时光得以持续。首先,长期利率没有紧跟美联储调高短期利率而上升,导致住房价格上涨。近年来,由于受不动产行业的积极支持,美国经济取得了好成绩,这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有能力支付低成本贷款的购买者还在继续买房,而被抬高的房价刺激了建筑业的繁荣。但这不太可能持久。长期利率肯定要提高,或许就从今年开始。到时候,美国人就要花更多钱用于还贷,而用于消费的资金将减少。房价无疑将停止上涨,甚至有可能下降。这将使贷款大幅减少,并影响美国人的疯狂消费。这两种因素将导致需求下降。

  那么,企业投资的增加能否弥补消费下降对经济的影响呢?总投资的确有可能增长,因为需要更换过时的设备和软件。但有迹象表明,企业这方面投资的速度正在减慢。此外,即使企业有钱,可当消费出现疲软的时候,它们一般不会增加投资。因为在没有盈利把握时,企业更趋于谨慎。我们更有可能看到的是,限制消费的投资在减少,而弥补消费下降的投资也没有增加。

  这并不是对2006年美国悲观的惟一理由。

  2005年的第二个意外情况是高油价对经济的冲击不明显。因为石油价格高涨,美国今年多花了500亿美元用于进口石油,这笔资金本可用于在美国购买产品。在200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人的行为就好像他们不相信石油价格会继续走高。一些研究表明,油价上涨的影响要在一两年后才能充分显现。

  石油价格上涨还将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它们的增长前景不像美国那么暗淡。中国经济的增长继续让人目瞪口呆。而且它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几乎整个亚洲都有一定的影响。

  欧洲依然表现出一种温和的形象。欧洲央行几乎采用反常的方式提高其利率,而欧元区需要一些刺激来为其经济复兴提供便利条件。

  主要风险就是美国长期存在的种种问题可能在2006年突然爆发:投资者最终有可能因为美国巨额的结构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以及庞大的家庭债务,决定突然撤出美国市场。另外一种可预见的情况是:利率提高和不动产增长减速使需求减弱,最终导致经济衰退,这势必殃及依赖美国市场的外国出口商。在这两种情况下,因庞大的预算赤字而瘫痪的美国政府很可能无法做出反应。由于外界对布什的经济政策缺乏信任(就像对他处理伊拉克战争缺乏信任一样),人们难免会担心,一旦爆发危机,美国政府将无力应对。

  不过,最有可能的结果是,2006年世界经济处在不好不坏的中间状态: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还不足以弥补世界其他地方经济活动的减速;美国将再次及时脱身,并在今后继续制造出更加庞大的债务。我们可以预测,2006年是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一年。至少在美国,2006年还可能是实际工资停滞不前的一年,这将影响到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而在世界各地,2006年无疑将是贫富差距继续拉大的一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