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小镇发生惨剧 大雪压塌溜冰馆数十人被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56 大华网-汕头日报

  德国东南部阿尔卑斯山小镇巴特赖兴哈尔当地时间2日发生惨剧,大雪压塌当地一处溜冰馆的屋顶,将数十人埋在下边。

  经过一整夜冒雪工作,来自德国和奥地利的救援人员3日估计有15人遇难,其中一些死者的遗体还不能从瓦砾堆下移出。由于担心依旧压在下边的伤者无法忍受长时间低温,救援人员说,死亡人数还可能继续上升。“以秒计算”

  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4时,也就是溜冰馆营业时间结束之时。然而,未等冰面上嬉戏的人们全部离开,灾难从天而降。

  由于从1日开始的大雪持续不断,阻碍交通,家属们事发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只能焦急地在废墟外等待救援人员和重型救援设备,面对砸落下来长60米宽30米的屋顶束手无策。700多名救援人员同样办法不多,他们必须用设备撑住摇摇欲坠的水泥墙,防止救援时发生二次伤亡。他们在6台起重机的帮助下,一点点将瓦砾抬起,然后带着搜索犬寻找幸存者和死难者,有时甚至必须使用铁铲和双手在严寒中挖掘。伤者被送上直升机运到邻近的奥地利城市萨尔茨堡接受治疗。

  直到3日早晨,救援人员才得以进入溜冰馆原址一半的地方。瓦砾堆下只成功发现了2名幸存者———1名妇女1名小女孩。她们在废墟里埋了6个小时,只受了轻微擦伤和冻伤。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能如此幸运,警方发言人弗里茨·布劳恩称,救援行动“以秒计算”,因为伤者还在瓦砾堆下的冰面上苦苦支撑,“不幸的是,屋顶下一片死寂”。

  未过极限

  德国电视台报道说,联邦检察官已介入此事,审查是否有人玩忽职守。但溜冰馆和市政府都说,他们当天对屋顶积雪做过测量,当时大约20厘米厚,并未超过屋顶设计承重。

  当地冰球俱乐部老板托马斯·鲁姆佩斯告诉德新社说,大约下午3时30分的时候,他接到当地政府官员的通知,要求冰球队取消原定去溜冰馆训练的计划,因为有关部门正准备清理屋顶上的积雪。

  鲁姆佩斯强调,没人在事发前认为溜冰馆有坍塌危险,清理积雪是例行预防措施。布劳恩证实这一说法。他说,测量显示屋顶积雪并不能对建筑构成威胁,清理积雪工作计划在3日进行。

  市长沃尔夫冈·海特迈尔说,测量工作在中午完成,“明显低于危险值”,尽管下午雪很大,但没人认为3日前能达到危险范围。

  巴伐利亚电台报道说,有人在最后一刻意识到了灾难即将到来。屋顶塌落前几秒钟,一名管理员要求最后一批溜冰者赶快从冰面离开,那时可以听到建筑发出低沉的吱吱声。

  死亡人数

  当地时间3日上午7时30分,当地政府就这一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了最新死亡数字———现已经确认9名死者身份,其中包括1名妇女,2名青年,还有6名9到12岁的儿童。

  同时,救援人员已知还有6人被埋在瓦砾下,但现在无法将他们挖出来,估计这些人存活可能性不大。另外,还有3人失踪。

  由于目前正值当地圣诞节假期,所以溜冰馆内大多是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官方消息说,当时可能有50人在溜冰馆里,除去死亡和失踪者之外,还有30多人受伤。

  警方在倒塌的溜冰馆前搭起临时帐篷,为死难者和失踪者的亲属提供心理辅导,他们中的一些人还由警方照看下分成小组去现场观看了救援情况。(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