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骨干逃命高招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59 宁夏日报

  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事力量为何不能彻底铲除“基地”组织?有人说,不是美军无能,而是“基地”太狡猾。这话不无道理。土耳其警方去年抓获的一名“基地”组织骨干分子就十分狡诈,逃生的本事非常了得,此人通过不断伪造身份文件甚至假死等手段,不仅骗过了追踪他的国际情报机构,甚至连他的同伙都以为他已经死了。

  “基地”骨干犯案累累

  美联社2006年1月1日报道说,这名“基地”组织成员名叫巴克尔·阿尔-萨卡,是叙利亚人。

  此人直到最近几年才引起国际情报机构的注意。2002年,他和后来成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头目的扎卡维一起在约旦受到了缺席审判,并被判监禁15年,罪名是阴谋使用毒气在新千年庆祝活动上袭击约旦境内的美国和以色列目标。

  随后,萨卡成为了“基地”组织在中东的骨干分子,2003年发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爆炸事件就和他有关。美联社披露说,两名土耳其恐怖嫌犯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受审时供认,萨卡是袭击者与“基地”组织之间的中间人。

  逃命使出“诈死”高招

  为了逃脱情报机构的追踪,萨卡使用各种手段瞒天过海,包括使用假证件,甚至散布谣言称自己已经被美军炸死。

  阿布格莱布监狱在押土耳其籍嫌犯布尔汉·库斯表示,他听说萨卡死于美军2004年11月对费卢杰的轰炸。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欧亚战略研究中心反恐专家埃尔詹表示:“萨卡明显捏造了自己已经死亡的消息,借用了车臣武装分子的假情报技术。”

  据报道,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几名土耳其籍恐怖嫌犯都认得萨卡的照片,但对他的姓名却莫衷一是。其中大多数人称他为“叙利亚阿拉阿丁”。

  反恐专家埃尔詹称:“萨卡的例子清楚地表明,“基地”组织如何利用假身份证和易于渗透的边境来扩散恐怖,这就迫使各国采用更先进的措施,例如像美国那样通过采集指纹来加强边境安全。”

  最终落网等待受审

  萨卡在费卢杰“假死”后沉寂一时,直到2004年8月才重新进入警方视线。当时萨卡在土耳其度假胜地安塔利亚的藏身处发生了一次意外爆炸,并引来了警察。

  萨卡不得不逃离。警方从他的藏身处搜出了用来袭击以色列目标的1000多斤炸弹制造材料,以及伪造的叙利亚和土耳其身份证和两本突尼斯护照。据美联社报道,萨卡在被捕后曾向土耳其检察官交待说:“我即将对国际水域的以色列船只实施爆炸。”

  2005年5月,萨卡最终在土耳其东南部的一个港口落网,被捕时他还带着一个伪造的土耳其身份证。

  分析人士称,萨卡落网重创了“基地”组织。其中反恐专家,拉杜表示:“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基地”组织很难找到这种人的替代者。”但土耳其安全官员警告说,其他恐怖分子仍在该地区活动。其中一位匿名官员称,萨卡仅仅是“基地”十来个“中层管理者”中的一人,这些人负责在当地恐怖单元与“基地”组织领导层之间沟通。(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