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向欧洲“补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2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3日开始增加通过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并表示将在当天晚上增加其他通向欧洲输气管线供应量。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坚称,此举并非恢复供气,而是向欧洲“补气”———填补遭乌克兰中途“偷窃”的损失。

  开始“补气”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3日在莫斯科说,当晚之前,将向通过乌克兰的输气管道每昼夜额外输送9500万立方米天然气。

  库普里亚诺夫还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将增加亚马尔-欧洲输气管线和“蓝色溪流”输气管线的供应量,前者通过白俄罗斯,后者通过土耳其向欧洲输气。

  美国新闻社报道称,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给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拍了一份电报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每小时将增加396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量,以弥补欧洲短缺额度。

  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董事沃尔夫冈·鲁特斯朵夫证实此事。他说,俄罗斯方面已经开始向欧洲国家“足额供应”天然气。匈牙利方面也说,一切恢复正常。

  俄乌两国因天然气价格问题难以达成妥协,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1日上午开始对乌克兰“断气”,但由于俄输往欧洲80%的天然气需通过乌克兰国境,欧洲多个国家天然气输入量骤减,有些国家遭受巨大影响,如匈牙利输入量减少了40%,奥地利大约三分之一。

  指责“偷气”

  在宣布“补气”的同时,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继续指责乌克兰“偷窃”俄输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

  该公司3日在声明中说:“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能源危机,由乌克兰非法‘劫气’引发的危机,公司决定向乌克兰输气系统额外增加供应量。我们强调,这些额外供应不是给乌克兰消费者的,而是穿过乌克兰,给该国边境之外其他国家消费者的。”

  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当天表示:“这一情况绝对不能继续下去。”此前,梅德韦杰夫曾警告说,乌方如果再“偷气”,俄要将乌告上专门处理国家间商业纠纷的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寻求国际仲裁。

  2日,俄方公布数据说,乌克兰遭“断气”后截留了1亿立方米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但乌克兰予以否认。

  俄罗斯外交部1日曾发表声明说,俄希望乌克兰根据有关国际规定保障俄天然气不间断地通过乌境内输往欧盟国家,并确保不擅自从输气管道中截取天然气。声明强调,如果乌方做不到这一点,那么由此产生的责任将由乌方承担。

  而乌克兰总理叶哈努罗夫上周已表态,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断气”,乌将自行截取俄经乌境内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的15%作为“输送费”。

  价格纠纷

  俄乌双方就“断气”、“偷气”争执不休之时,俄罗斯与摩尔多瓦的天然气价格纠纷又浮出海面。

  摩尔多瓦政府3日在首都基希讷乌举行的会议上称,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当天已中止向该国供应天然气。

  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此予以否认,称双方协议将在“可见未来”达成。

  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目前摩尔多瓦已在享受俄罗斯以优惠价格供应的天然气,每千立方米80美元,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准备将价格翻一倍,摩尔多瓦表示无法承受。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