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指恐怖分子7月袭击伦敦地铁仅花两千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安全专家3日称,恐怖分子2005年7月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制造地铁爆炸案,虽然造成了52人死亡,但恐怖分子的袭击成本却十分低廉,仅仅不到两千美元。

  鲍尔·毕维尔是一名独立的防务及安全专家,他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在伦敦地铁爆炸案中,恐怖分子包括购买车票及事先侦察等,整个袭击成本不超过1200
英镑,也即不到2000美元。这些恐怖分子居住在家中,他们唯一的袭击成本就是自制炸弹及乘车前往伦敦的费用”。

  反恐怖专家罗娜塔·纳波勒莉称,恐怖分子在袭击伦敦地铁时所使用的炸弹,造价十分的低,另外,4名恐怖分子当时都住在自己的家中,与家人居住在一起,所有没有高昂的房屋租金。只是后来,这4名恐怖分子租了一辆汽车,然后又转乘火车前往首都伦敦,才需要花费一些费用。

  但英国广播公司在1月3日的节目中报道称,英国警方认为,恐怖分子制造7·7伦敦地铁爆炸案的成本根本没有1200英镑,“只有区区数百英镑而已”。英国警方称,恐怖分子使用的是价格极为便宜的过氧化氢炸药,这种炸药只需数十英镑即可以从商店中购买到。但是,警方目前并未就此放松对这起恐怖袭击案的调查,“因为恐怖分子背后的资金链及资金提供者尚未完全调查清楚”。

  有专家称,在毕维尔及纳波勒莉对恐怖分子袭击成本进行计算时,都没有考虑恐怖分子从英国前往巴基斯坦接受恐怖培训的费用。“基地”组织重要头目扎瓦赫里此前曾发表一份声明,宣称对伦敦地铁及公交爆炸案负责。截止到目前为止,警方及调查人员尚未对这一声明做出最终证实。

  2004年8月份,联合国发表一份报告,称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恐怖分子在制造任何一次大的恐怖袭击时,成本都没有超过5万美元。这些恐怖袭击包括巴厘岛爆炸案、马德里爆炸案及伊斯坦布尔大爆炸等。联合国在报告中无奈的称,虽然整个国际社会已经联合对恐怖组织进行资金限制,但这对制止恐怖袭击及削弱恐怖组织实力只起到“有限的作用”,恐怖分子仍然保持着继续发动袭击的能力。

  伦敦地铁发生自杀炸弹袭击后,英国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袭击者使用的是基于过氧化物的炸弹,俗称“HMDT”。“HMDT”可以用极普通的成分合制而成,如过氧化氢及柠檬酸等。由于“HMDT”在室温下会迅速分解,因此“人弹”不得不使用冰箱进行储存。一名警官指出,倘若在简陋公寓中出现数台冰箱的话,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注意。英国警方称,“人弹”先把炸弹装在饮料冷却器中,然后用车运到伦敦郊外。在地铁上爆炸的三枚炸弹均是用手机引爆的,引爆时间设为上午8时50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