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决定减少对俄能源依赖 紧急采购挪威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冲突已引起中欧和东欧国家的能源恐慌,波兰首当其冲。据悉,波兰1月3日决定紧急采购挪威天然气,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不过,挪威天然气资源有限,无法替代俄罗斯的地位,近年内无法向波兰和其他国家实际供应大量天然气。

  1月3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进行了30分钟的电话交谈,了解俄
乌天然气冲突最新局势,之后决定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要求政府紧急从挪威采购天然气,做到有备无患。

  3日,波兰总理马尔岑科维奇在接受波兰电台采访时表示,波兰应与挪威签署天然气供应合同,保障国家不会成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简称俄气)能源供气中断后的牺牲品。他同时表示,应对波兰PGNiG天然气垄断公司与俄气签署能源供应合同的行为进行调查,质疑其为什么不立足于投资开采本国天然气资源。

  波兰总理宣布,目前,波兰政府正在与挪威和其他可能的天然气供应国进行谈判,还在讨论建设可以接收船运天然气的能源终端的可能性问题。他表示,建设这种终端的价值无论如何将低于一旦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将给波兰带来的损失。现在,波兰每年所需天然气的42%由俄气供应。

  波兰PGNiG天然气公司3日发表公报指出,中欧时间1月3日上午8点从乌克兰方向的俄过境天然气供应得到恢复,德罗兹多维察天然气接收站局势恢复正常和稳定。

  虽然波兰想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紧急采购挪威天然气,但挪威无法替代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大国的地位。1月3日,挪威天然气供应商宣布,他们可自由支配的剩余天然气资源有限,无法为缓解欧洲能源危机做出重要贡献,欧洲没有可替代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商。挪威天然气公司发言人表示,任何希望依靠挪威天然气的明智的伙伴都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得到实际供应至少需要等待几年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