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提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包括五大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49 光明网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1月3日表示,希望即将创立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包括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不过这一提议在联合国内外引起了非议。

  据美联社报道,博尔顿提出了所谓的五常惯例,即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任何一个都可以成为自动选择成为联合国任何机构的成员。作为交换条件,五常几乎可以永不争取成为这些机构的主席。

  博尔顿称,他认为,五常在联合国任何机构的出现,都可以使该机构变得更为严肃,并使该机构更有可能取得长期成功,在人权领域也是如此。

  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博尔顿的这一立场与美国的联合国改革立场有所出入。美国不太热衷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扩大,但是五常获得的特权越多,就会有越多国家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

  创立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改革的当前首要议题。人权理事会将取代现有的人权委员会。人权委员会设于日内瓦,由53个成员组成。有关人权理事会的规模、成员选举方式等问题,目前仍然没有确定。有关讨论必须尽快结束,因为人权委员会有可能在今年春天举行最后一次会议。联合国将于1月11日继续讨论人权理事会的成立问题。(王建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