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四大招应对“斗气” 各种新能源尽显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00 新华网

  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天然气价格上的争端让同样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不少欧洲国家产生危机感,虽然他们不是这次争端的主要方,但乌克兰目前面临的困境不得不让他们考虑更改能源政策。

  招数一 开发核能

  意大利所用能源大约85%需要进口,其中约30%来自俄罗斯,意大利3日得到的俄罗斯天然气量比正常情况少19%,而此前一天少了近四分之一,能源短缺让意大利人不得不另辟蹊径。

  意大利人在1987年就以全民公决的方式拒绝开发核能,但意大利政府官员近日又重提旧话。工业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希望能发展多种能源。他说:“我们必须重新利用核能,没有一个彻底的推行核能计划,我们不相信我们能在紧急能源事件时能保证安全。

  环境部长阿尔泰罗·马泰奥利则认为,建造核电站耗时长且会面临激烈抗议,这“只是暂缓麻烦的方式”。他提议利用清洁煤技术和其他能源变更能源政策。

  招数二 统一能源政策

  斯洛伐克、捷克、奥地利和匈牙利等5个中欧国家4日晚些时候将讨论能源来源多样化问题。捷克《今日青年阵线报》一篇社论说,“俄罗斯会把能源视为施压手段,这提醒我们,对一个供应者依靠越少就越好”。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经济部长马丁·巴滕施泰因在接受采访时说,奥地利将在今年3月欧盟峰会上把能源问题摆到首要位置。他说,奥地利将讨论新的能源输送管线,讨论可供选择的能源以及为欧盟能源设施投资问题。

  路透社报道说,这5国可能在4日讨论过后共同建议欧盟帮助寻找可供选择的能源,要求欧盟制定共同能源政策。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说:“我们将向主席国奥地利提出(制定共同能源政策的)具体建议。

  招数三 另建海上新线路

  波兰2004年天然气使用量为136亿立方米,其中42%从俄罗斯进口,另从中亚国家以及挪威和德国进口少量。受到这次天然气大战震撼,波兰总理卡齐米日·马尔钦凯维奇说:“天然气供应多样化对波兰来说无疑是要优先考虑的问题。”他3日对电台说:“我们已经开始同北欧国家和东方国家谈判。我认为我们很快将建立一个液化气海上输送线路,因为清楚的是,进口来源多样化对波兰来讲是要优先考虑的事情。”

  波兰国家安全委员会2日晚呼吁,应立即作出决定建立海上天然气进口输送线路,同时要求波兰加紧自己开采能源。

  波兰舆论认为,抛开建设投资不谈,无论从哪里得到新能源都不会比从俄罗斯进口的便宜。

  招数四 改用电暖气

  虽然乌克兰政府还在同俄罗斯讨价还价,也考虑实行能源多样化政策,但老百姓却担心由于双方立场相差太远,不会达成协议。

  “他们认为用切断供应的方式就能支配我们,”正在买电暖气的瓦连京·瓦西里耶夫说。另一位消费者奥廖娜·科斯坚科说:“感谢俄罗斯,我现在花钱在电暖气上,这次,莫斯科人不会赢。”

  这两人身边的一份海报上写着:“别买俄罗斯货物,别给压迫者钱。”这一海报体现了不少乌克兰人对俄罗斯人的心态。但是,许多乌克兰人仍旧对俄罗斯有相当的感情和依赖心,尤其是老年人。退休的尼古拉·科斯坦科说:“离开俄罗斯我们是什么,荒地、一无所有,你在同熊争论,熊最终会吃了你。”

  在基辅的那个销售场,一个电暖气大约卖21美元,销路非常好。卖电暖气的商贩说:“我很后悔为什么我的电暖气不多点,人们现在都买疯了。”

  乌克兰:天再冷就劫俄天然气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贡恰鲁克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气候寒冷,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以下,乌克兰将不得不使用俄罗斯天然气。

  贡恰鲁克说,目前天气尚好,不动用俄罗斯的天然气乌克兰自己能够满足国内各个领域对天然气的需求。

  他说,一切要看天气状况,如果出现急剧降温,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供给将出现4000万立方米的缺口。为保证供气,乌克兰将不得不使用俄罗斯天然气。

  他说,乌克兰获取的俄罗斯天然气是俄使用乌克兰天然气管道向欧洲输气的过境补偿,因此是合法的,乌克兰没有截留俄罗斯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 作者:□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专题:俄乌天然气纠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