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称美今年将“借道”袭伊朗 土耳其回应“猜测与事实不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34 新民晚报

  新华社今晨电欧洲媒体近来纷纷报道说,美国可能计划今年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为此正寻求土耳其批准使用其境内的机场。而美国欲借以色列之手袭击伊朗的传言也不绝于耳。

  对于媒体的猜测,土耳其政府断然否认。“这样的猜测与事实不符。”土耳其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认为,本地区的这些问题应当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我们认为,
我们地区不需要更多的新问题。每个人都应当抱着这一目标履行他们的责任。”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在一次访问土耳其期间,曾要求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支持美国在2006年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

  德国情报界人士说,戈斯还向土耳其保证,如果美国对伊朗动武,将提前几小时通知土政府。德意志电讯社说,最近几个星期以来,美国还与沙特阿拉伯、约旦、阿曼和巴基斯坦政府进行了接触,寻求得到类似合作。

  虽然媒体没有提供确凿证据,土耳其也坚决否认,但伊朗仍然对美国要动武的传闻反应强烈。伊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2日警告说,如果美国或以色列敢对伊朗核设施动手,伊朗将作出“猛烈”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