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惨胜如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34 新民晚报

  ◆王嵎生

  布什总统今年元旦讲话有三个关键词:美国和这个世界比过去“更民主”、“更自由”、“更安全”了。气势虽然比往年差一些,但还是有点自鸣得意。可是同时,美国一些主流媒体却质疑美国在国内外的形象,用了另外一个关键词:“失败的一年”。

  其实,布什的得意不无道理。按照美国的价值观和战略需求,阿富汗和伊拉克去年都举行了选举,“自由民主”不是在这些国家“生根”了吗?

  但美国一些主流媒体却有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结论。它们引用大量的事实证明,美国不赞成布什的人现在已达56%,主张从伊撤军的人更多。它们认为,布什发动的两场战争确实显示了美国的军威,可是“零伤亡”的理论已破产:2000多名美国士兵已命丧他乡,十几万美国大兵陷在伊拉克回不了家。它们称,伊拉克民众现在并没有真正的安全感,将近90%的伊拉克人不欢迎美国兵。经济上更不用说了,1000来天共耗费了3000多亿美元,平均一天差不多要花3亿美元。

  现实是无情的,反映现实的数字更是残酷的。布什总统也许可以聊以自慰,他毕竟推翻了他心目中的两个“邪恶政权”。但正像汉武帝晚年的一句贴心话:“惨胜如败”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