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巴西奋斗十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近回到阔别十多年的广州,目睹羊城巨变,亲友恳求我留在广州发展。我笑着说,我爱广州,更爱遥远的巴西,因为那是磨练我人生18年的地方。

  踏入异国从零开始

  1987年5月9日我到达巴西圣保罗市,那年才17岁。初来乍到,我在一间香港人开设
的“中国彩瓷厂”工作,负责烧炉搬运。那阵子,我晚上还要接受义务教育(免收学费),重读异国高中课程和语言。捱更抵夜,我每天仅能睡上五六个小时。因外国人对瓷器情有独钟,不少西欧后裔军政名流常来工厂观光购物。借此机会,我与他们聊天,告诉他们有关中国陶瓷工艺的历史,逐渐与他们交上了朋友。

  积累经验独立生存

  7年后,我加入了巴西籍,又服兵役一年。在巴西结识的义父Mota时任联邦中央税务局海关总长,他的家人劝我到西欧一些国家走走,趁机了解西方社会并取经。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手持2500美元旅费奔赴西欧13国,边走边看,没钱了就打工。我在英国餐馆洗过碗碟,月工资500镑;在西班牙送外卖,时薪8美元。最后,我到了加拿大和美国。经过这半年人生旅程,我积累了谋生的经验及资金。回到巴西后,我用8000美元在闹市圣保罗共和国广场买了一座十多平方米的报刊亭,经营报刊杂志、电话卡和停车卡。

  弃商从政身兼数职

  报亭成了白领阶层阅读和选购的好地方,我售卖的杂志从数十款增至数百款,每月收入颇丰。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门庭若市的报亭身价倍增,我在经营了1年零6个月后转卖报亭时,获得了7万美元利润。之后,我又用积累的资金投资商场,经营名牌服装,起初生意不错。但没过多久,在我的商铺附近有一家廉价服装店开张,与我对垒,弄得我血本无归。

  一位司法界的巴西友人PEROPA对我说:“商场如战场,凭你的性格不应从商。”于是,在他的推荐下,我考入巴西军事联会学院和环保联会学院深造(免学费)。1999年12月经学院推荐考入联邦税务局,被聘为海关报关助理职务,这是当地第一个华人就任此职。后来,我又就任巴西联邦民事环保局政治处任环保顾问。为了参政议政,我同年加入PFL党(巴西第二大党),我被巴西国会聘为巴西民事议会政治处主任。

  巴西国会参众两院于2005年9月在圣保罗市向对巴西作出贡献的数十位企业家、艺术家及国会工作人员颁发了奖章及证书。我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也获颁奖。

  叶志伟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