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林璎跻身全美女性名人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位华裔女性因为作出卓越贡献在去年入选“全美女性名人堂”。她就是著名美籍华裔建筑设计师林璎。林璎的入选令美国广大华人感到由衷的欣慰与自豪,也引起了人们对全美女性名人堂的关注。最近,记者专程造访了这个记载着美国杰出女性丰功伟绩的荣誉殿堂。

  全美女性名人堂位于纽约上州一个名叫塞卡福尔斯的小镇,女性名人堂就坐落在小镇中心的一座小楼里。展室墙壁四周挂的都是这些女性名人的头像照片和事迹简介。新入选
的10位女性的事迹简介被安放在展室中央的活动展架上。

  1959年出生的林璎是迄今最年轻的入选者。看着留着短发、一副学生样的林璎,人们很难把她与那个设计出有着深刻内涵的越南战争纪念碑的建筑设计师联系起来。简介上说,当林璎还是一位21岁的耶鲁大学建筑专业学生时,她富有想象力的设计就在1420个参赛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越南战争纪念碑的最终设计方案。她反传统的设计方案激发了参观者与纪念碑之间的相互交流。

  美国华盛顿特区V形越南战争纪念碑是一座打破传统、前无古人的纪念碑,它已成为艺术史上不朽的标志。长长的、用黑色花岗岩造成的黑墙向地下延伸着,在越战中阵亡将士的名字按阵亡时间顺序排列着,铭刻在两面相互交叉成V字形的黑色花岗岩的墙上。不断有阵亡者家属来到纪念碑前,在黑墙上寻找亲人的名字,并用手在名字上触摸,墙下是献给亲人的鲜花。这座越战纪念碑自1982年向公众开放以来,已经成为美国首都华盛顿吸引参观者最多的纪念碑。

  不过,1981年林璎的设计方案入选后,曾招致强烈反对,引起极大争议。在纪念碑施工期间,林璎休学一年,到首都参与施工工程,并应付各种压力与批评。一年后,她转到哈佛大学设计研究院,但越战纪念碑的争议使她无法专心向学,不到一年即退学回到耶鲁大学。1986年,她从耶鲁大学建筑系毕业,1987年耶鲁大学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

  林璎曾表示,她设计越战纪念碑时,从“死亡也是一种荣耀”的角度出发,刻意不去研究越南史和越战史。她的作品凭借艺术、科学和新兴技术,改变了许多美国人对世界和他们所处时代重大事件的看法。

  林璎祖籍福建,在俄亥俄州出生。因为在美国出生,她和弟弟都不会说汉语。林璎出生于书香世家。祖父林长民,民国初年做过司法总长。元配早殁,他娶了两个姨太太,大姨太生了才貌出众的林徽音,小姨太生了四个儿子,长子林桓就是林璎的父亲。林桓曾是俄亥俄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其妻是俄亥俄大学亚洲和英语文学教授。

  据名人堂的助理主任克里斯蒂娜·莫尔顿介绍,迄今为止共有两位华裔女性入选名人堂,除林璎外,还有1998年入选的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健雄博士。

  据莫尔顿介绍,全美女性名人堂的宗旨是向那些在艺术、体育、商业、教育、政界、人文学科、自然科学和慈善事业领域作出具有全国或全球性影响的美国卓越女性公民,表示永久的敬意。

  (王波)

  

林璎跻身全美女性名人堂

  图:建筑设计师林璎

  

林璎跻身全美女性名人堂

  图:华盛顿越战纪念碑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