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要给伊拉克“断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30 北京晚报

  美国政府一度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一定要在该地区建立起最完善的基础设施,让伊拉克人民过上全新的幸福生活。但美国的诺言也许是最靠不住的。据英国《泰晤士报》和《独立报》3日报道,美国政府此前承诺的184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基本上已经用光了,但伊拉克的基础设施还是“一团糟”。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政府却已计划将不再向伊拉克的重建工程提供资金。看来,伊拉克政府要想收拾这个烂摊子,还得自食其力才行。

  现在,在巴格达的美军官员在谈到重建工程时,开始用一些诸如“走下坡路”、“过渡”或者“风头渐弱”这样的悲观字眼了。与此同时,他们还不断放出风来,说现在他们的任务是“培训”伊拉克政府,使之有能力完成本国的重建任务。

  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工程处负责人威廉·麦考伊准将在视察了重建工程后表示,美国的重建资金只不过提供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开端,“它(美国)从来就没有想过要真正的、完全的重建伊拉克。”

  威廉·麦考伊证实,美国承诺的184亿美元的重建资金中的80%已经用光,剩余的17亿美元的资金将在今年夏天派上用场,估计到2007年全部的重建资金都将花完。当记者问到美国政府是否还会再向伊拉克提供大批重建资金时,麦考伊说:“不。伊拉克政府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收入,当他们的收入状况和安全形势稳定以后,他们就应该接管自己国家的重建工程。”

  虽说美军称伊拉克政府正逐渐具备接管重建工作的能力,但伊拉克的现状实在令人担忧。伊拉克的石油在战前及战后都被看做是一个主要的战略性物资,但由于基础建设不完善和恶意破坏等原因,在石油开采方面出现的问题很多。与开战之前相比,伊石油的产量要低很多。伊拉克的经济状况更令人揪心,有四分之一的伊拉克居民每天的生活标准在1美元以下(这是世界贫困线的最低标准)。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伊拉克要完成国内的重建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