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谢罪老兵东史郎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30 北京晚报

  

日本谢罪老兵东史郎病逝

  东史郎参观卢沟桥

  

日本谢罪老兵东史郎病逝

  侵华日军第16师团士兵东史郎保存的战时日记

  他的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06年1月3日上午11时45分,当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以忏悔和谢罪完成了自我救赎,以日记完成了对日军暴行的揭露,以铭记历史完成了对和平的膜拜时,他的生命也在此刻凝固。昨天一条消息从日本京都传到古都南京,已陷入昏迷多日的日本友人东史郎抢救无效逝世,他的离去也让南京的市民、专家、学者们在黯然神伤之余,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还有谁来为这段历史作证。

  昏迷多日终未能醒来

  昨天,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专门致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称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先生,于昨天上午11时45分在日本京都府与谢之海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5岁。

  山内小夜子在来电中称,2005年12月15日,东史郎先生因肠癌复发再次住进了医院,并伴发肠梗阻和肺炎。昨日,陷入昏迷状态多日的东史郎辞世。据悉,东史郎先生的葬礼将于1月6日上午10时举行。

  想再来南京未遂愿

  曾经7次来华谢罪的东史郎,还有一个心愿,要最后一次来南京谢罪,可惜再也无法如愿了。据悉,去年7月东史郎病危期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也曾发去慰问信。好转后的东史郎深受鼓舞,一再表示希望能在身体康复后再来一次南京,但由于身体状况不允许,终究未能成行。

  得知东史郎去世的消息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立即给东史郎先生亲属及该支援会发去了唁电。“东史郎先生的仙逝,是日本敢于承认历史真相与维护中日友好的正义人士的损失,中国人民也因此失去了一位朋友。”朱成山称,东史郎先生作为一名侵华日军老兵,既是中国人民的加害者,又是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毒害的受害者。

  必须真诚谢罪

  据了解,东史郎先生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南京大屠杀是我亲身经历的铁的事实,日本必须正视和承认这段历史,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才能发展真正的中日友好关系。”

  “只要日本政府能够过真诚反省历史,中日两国完全可能跨越战争、仇恨。”南师大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张连红教授称,东史郎走了,但是他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启示:只要日本政府能够真诚反省历史,中日两国完全可能跨越战争、仇恨,走向和解、友好!

  多名“东史郎”站出来

  在东史郎的带动下,又有几位有良心和正义感的侵华老兵,挺身站了出来,同日本右翼势力斗争并指控这段历史。上羽武一郎是日军第十六师团二十联队士兵,参加了侵占南京的战斗。上羽的战时日记也记录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1937年12月9日(南京汤山),一进炮兵学校大理石做成的校门,我们搜索败兵,一共抓出100人。我们向这些败兵齐射,顿时出现了一片血海。有的人还挖出败兵的肝,拎在手里。”

  1984年6月,参与侵占南京的日军士兵曾根一夫,也出版了《南京大屠杀亲历记》一书。1971年8月,冈本健三应《中国》杂志的采访作证言:“有人说,南京的屠杀没曾有过,这是胡扯,我本人就是当场目击者。”南京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