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心理学家:1月23日将是英国今年“最郁闷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36 新华网

  圣诞节假期告终恐怕会让不少人扼腕,还有什么更为糟糕?新年钟声犹在耳际,英国人将迎来2006年“最郁闷一天”。这一天就是1月23日,由一名健康心理学家通过自己创造的公式“计算”出来。

  情绪可以量化

  英国加的夫大学心理学家克利夫·阿诺尔博士创造“情绪公式”,将英国人全年最郁闷时间精确到日。

  这一公式涵盖了影响人们心情的诸多因素,比如天气恶劣程度、过节刷卡的负债情况、收入水平。该情绪方程其他一些参数听起来还颇为复杂,比如距去年圣诞节的时间、距未来放弃新年志向的时间,以及状态低迷程度和“感到必须开始行动”的时间。

  有意思的是,阿诺尔博士居然能够将一系列因素量化为数字。经过一番加减乘除,他“科学”计算出1月23日为英国人本年度最郁闷的一天。

  参数一:天气

  之所以最郁闷一天会出现在新年伊始,主要原因之一即阿诺尔博士将天气列为重要参数。

  “英国1月份的天气多密布阴沉的乌云,并伴有湿冷和雨夹雪,”他说。

  “在圣诞节和新年,我们想不外出就不外出。我们可以看电视、招待客人或读书。”他解释说,“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结束后,很多人不得不上班或送孩子上学。于是他们就要经常遭遇糟糕的天气。”因而,恐怕英国人想不郁闷都难。

  参数二:还款压力

  过节刷爆的信用卡显然给人们增添了还款压力,也是造成情绪低迷的罪魁祸首。

  “新年后大手大脚花钱的动力大,因为1月份的促销对手头已吃紧的人们很有诱惑,”阿诺尔博士说,“大多数人都在1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才意识到必须停止购买促销商品,以还清圣诞节支出。”

  “当人们意识到他们无法为圣诞节埋单时,结果会产生很大的压力”。他补充。

  此外,阿诺尔博士认为,许多人在第一个月内就放弃了新年时的勃勃雄心,这更让他们感到气馁。(卜晓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