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书讲述默克尔早年轶事 从派对女孩到拘谨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46 新华网

  

新书讲述默克尔早年轶事从派对女孩到拘谨总理

  童年时的默克尔

  

新书讲述默克尔早年轶事从派对女孩到拘谨总理

  默克尔在就任总理前

  在人们眼中,德国新总理默克尔似乎总和西瓜皮似的发型、保守拘谨的装扮联系在一起。但在与她相识15年的德国女记者莱斯纳克劳斯的新书《默克尔、权力和政治》中,默克尔早年轶事让人忍俊不禁。

  “派对女孩” 酒吧招待

  1973年至1978年间,默克尔在莱比锡大学就读,但以好学著称的她并没有把全部时间都花在物理公式上。

  “我也干过类似酒吧女招待的活儿,”默克尔说,“每杯酒收取20至30芬尼(百分之一东德马克)小费。这样每星期我能攒下20至30马克(约合1.8美元),足够付房租了。”

  莱斯纳克劳斯说,当时默克尔十分活跃,甚至还是个“派对女孩”,“她以舞会、旅行、做兼职的方式享受自己的学生生涯。”

  聪明学生 运动“白痴”

  默克尔出生在汉堡,父亲是一名牧师。默克尔才6星期大,全家就随父亲工作调动到德国东部。

  小默克尔学说话比学走路慢得多。童年时,她一直对下楼梯和下坡心存恐惧。“一旦涉及到运动,我就完全变成白痴。父母得从‘纯技巧’角度给我讲解怎样下坡。别人天生会做的事,我却得先在心里想象和练习。”

  或许正因如此,从很小时候开始,默克尔就懂得借助别人力量。莱斯纳克劳斯写道:“她把弟弟变成了一个‘小跑腿’,她向他发号施令,而他买来她想要的东西。”

  柏林墙在默克尔6岁时矗立起来,那是1961年。由于父亲是牧师,母亲曾在西德教过英文和拉丁文,她想成为教师的梦想不得不放弃。对此,连莱斯纳克劳斯也不得不感叹:“对一个快乐的小女孩而言,在开口说话之前先学会思考,实在不容易。”

  默克尔很聪明,成绩出众,特别是俄语。“她以近乎完美的分数从高中毕业。”莱斯纳克劳斯写道。

  物理博士 政治明星

  默克尔从一名物理学者变成政治人物是在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不久,最初机缘是默克尔帮助当时新成立的民主党办公室装电脑,后来她就加入了基民盟,那时距离德国统一还有2个月。从基民盟,默克尔开始迅速“起飞”。

  “她应该将自己的政治生涯归功于这个事实:科尔在内阁中需要一名女性和一个东德人,”莱斯纳克劳斯写道,“通过任命默克尔,科尔一石得二鸟。” (邵馨莲 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