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谈判各取所需 俄方用价格让步换取政治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22:23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1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宗利陈畅 震动整个欧洲的乌俄天然气争端4日宣告结束。经过艰苦谈判,双方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供气合同,约定以“俄乌能源公司”为中介完成交易。俄罗斯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把天然气卖给“俄乌能源公司”,乌克兰再以95美元的价格从该公司购买。两国称其为一个“双赢”的结果,旁观者对此却是一头雾水。

  去年底,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天然气谈判中态度都很强硬。俄罗斯坚持以现行市场价格结算,把售乌天然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50美元提高到230美元,支付给乌克兰的过境费也相应从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09美元提高到1.75美元。乌克兰则只同意以75至80美元的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由于无法弥补两国价格上的巨大差异,乌俄谈判最终破裂。俄罗斯自今年1月1日起降低了向乌克兰管道的送气压力,欧洲天然气消费国顿感紧张。

  乌克兰每年消费天然气800亿立方米,其中约四分之三需要进口,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很大。俄罗斯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80%以上需要经过乌克兰的管道。两国在天然气问题上相互依存、相互制约,长时间“断气”对谁都没有好处。再加上来自欧盟等外界的压力,乌俄3日下午恢复了谈判,并于4日凌晨达成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从表面上看,两国均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捍卫了本国的利益。俄罗斯不仅成功地把售乌天然气价格提高到每千立方米230美元,而且把支付给乌克兰的过境费固定在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6美元,比自己先前愿意支付的1.75美元还低。乌克兰虽然在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率上略有让步,但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能以95美元的价格买到天然气可以说是相当优惠的,整个东欧地区也很难找到如此低的价格。

  实际上,两国在谈判中是各取所需,互有让步。俄乌在天然气买卖价格上存在着高达135美元的差价,这自然转移到了中介公司“俄乌能源公司”身上。该公司从名字上来看,好像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合资企业,其实不然。“俄乌能源公司”总部设在瑞士,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和奥地利赖夫艾森私人银行共同投资建立,二者各占50%的股份,跟乌克兰一点关系都没有。“俄乌能源公司”毫无疑问不会做亏本买卖,产生的巨额亏损显然将由俄方弥补。乌俄借用中介公司达成这样一个谈判结果实际上是为了给双方留足面子,给国内民众有个交待。

  俄罗斯在价格上隐性让步的同时也获得了政治利益。最近几年,世界各国高度关注能源安全问题。乌总统尤先科去年1月上台后,把加入北约和欧盟列为国家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为摆脱对俄的能源依赖,乌克兰四处寻找新的能源供应渠道。2005年,乌从土库曼斯坦进口了360亿立方米天然气,今年准备再从土库曼斯坦进口400亿立方米天然气。乌直接在中亚地区购买天然气,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该地区天然气的价格,也削弱了俄罗斯对中亚的能源控制。但根据乌俄签署的供气合同,乌今后5年均需通过“俄乌能源公司”进口天然气。此外,乌俄还将建立一个石油运输合资企业。这样,俄罗斯就能继续维护控制乌能源供给和中亚能源市场的战略利益。

  乌俄几乎每年年底都会因为天然气问题发生争吵。乌克兰今年3月将举行议会选举,顺利解决天然气争端不但有利于稳定乌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形势,而且对促进乌俄两国睦邻伙伴关系的发展以及保证欧洲的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完)


     提示:租房、交友、招聘,谨防假证诈骗,请登陆身份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