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等安南下台,应该让女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2:43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洪燕华

  早报专稿 随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年提前卸任的消息传开,世界“头号外交官”一职的争夺战也提前打响。目前已有37人有意角逐这一世界王国的最高行政官,其中几个来自亚洲的身影则最为活跃。

  不过,近日国际女权组织也开始闻风而动,呼吁联合国选择一个女性形象作为代表。事实上,自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历届秘书长———3个欧洲人、2个非洲人、1个拉美人和1个亚洲人,清一色都是男性。

  18名“女强人”入选

  这项“联合国女权运动”的发起者是国际颇具影响力的女权组织“现在就平等”(EqualityNow)。该组织领导人泰娜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指责联合国缺乏“性别平等”,并认为联合国秘书长的人员甄选就起到一个自上而下的坏榜样。

  “问题并不是女性能否胜任,而是为什么联合国成立至今从没有女性担当秘书长的职位?”泰娜在去年底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质问道。她表示,每年都有许多人努力实现秘书长职位上的性别平等,而现在“女性们需要更进一步了。”

  在女权组织的推动下,目前已经有18名女性被纳入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名单中,而这些“女强人”的背景则都是各国的现任或前任政府首脑、外交部长或高级官员。例如拉脱维亚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智利总统候选人、前国防部长巴切莱特;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奥贝德(沙特);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加拿大)等。

  3亚洲女性成热门候选

  3名亚洲女性也名列其中,她们是联合国人口基金前执行主任纳菲斯·萨迪克(巴基斯坦);缅甸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季;菲律宾前议会领袖莱蒂西娅·拉莫斯·沙哈尼。

  然而令女性们有点失望的是,前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路易丝·弗雷谢特在去年年底意外宣布提前离任,回到出生地加拿大执掌研究工作。这一角逐秘书长有力人选的缺席,无疑给女性中选的几率造成很大打击。

  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女性候选人被认为是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昂山素季,不过她最终当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此前唯一来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就是缅甸人。

  美国外交官提前“选秀”

  秘书长选战的提前激化和联合国的内部动荡不无关联。伊拉克石油换食品项目的腐败丑闻,以及联合国改革中的一系列问题,促使联合国高层管理人员从去年年底开始频频换血。

  与此同时,2006年12月1日即将结束连任的安南秘书长也难保自身地位,极有可能提前告别世界舞台。有关人士分析说,安南离任的日期有可能会被提到9月的联合国大会之前。更有消息称,美国的外交官员已开始对候选人进行“提前筛选”,美国派驻联合国的大使博尔顿就曾宣扬说,他希望在今年7月前确定秘书长的继任者人选。

  对于联合国秘书长的挑选过程,不少国际组织都认为其透明度还远远不够,导致外界“无法评判候选人应该符合哪些标准。”

  对此,英国驻联合国大使派里则表示,安南的“接班人”必须有能力肩负起改革重任。“我们正在寻找最称职的人选,尤其是有能力领导改革的人。”派里说,“如果分析认定的最佳人选恰好是女性,那就该是产生女秘书长的时候。”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