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的疤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31 解放日报

  阿布拉莫夫事件的发生,不但让与之牵扯甚多的白宫感到坐立不安,也将让更多美国人感到心寒,因为它再次揭开了绚烂民主制度的一道伤疤。

  作为美国政治的特色之一,利益集团已经成为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他们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和利益,会通过国会游说、竞选捐款和拉票、组织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等方式,来影响美国立法和其他政治决策。据称,作为各大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目前在美
国国会注册登记的说客就有3.5万人,游说活动已经形成了一个40亿美元的巨大产业。而在华盛顿,更蜂拥着近两万个游说组织,他们最辉煌的案例之一,便是曾经代表美国犹太人组织,影响了美国对以色列及中东的外交政策。

  可以说,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经常受到利益集团潜规则的操控,虽然一定程度上,说客的存在对平衡各方面的呼声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利益集团的活动无疑也带来了腐败,并让金钱与政治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为防止利益集团与政客勾结,美国的法律作出了种种严格的限制,比如为了对来自各大利益集团的竞选资金(“软钱”)进行约束,2002年美国曾通过《跨党派竞选改革法》,但阿布拉莫夫事件其实已经表明,对于长袖善舞的院外游说集团和政客而言,法规有时候并不足以堵住所有的漏洞。同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跨党派竞选改革法》通过后的第一届总统大选,2004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也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选举。

  更大的伤害在于,这一民主社会中的腐败形式,将导致一个反民主的结局。因为对利益集团的依赖,将使得公共决策行为向某些集团的狭隘利益倾斜,而最终忽视了广泛的社会利益。

  接下来,美国中期选举即将到来,热闹,还有得看。

  杨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