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山体滑坡200人遭活埋 村庄瞬间夷为平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淤泥深达6米

  4日清晨,印尼中爪哇省,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暴发导致山体滑坡,将山坡下的一个村庄掩埋,200多人在睡梦中被活埋,生还机会极小。

  现场:睡梦中噩梦降临

  1月4日清晨5点钟(北京时间4日早上6点钟),在距离首都雅加达以东大约370千米处,灾难突然降临在一个叫斯捷鲁克的山间村子里。一些早起的人们已经前去清真寺做礼拜了,而大部分人还沉浸在睡梦中。突然一股污浊的泥石流从附近的山坡上倾泻而下,顷刻之间,卷走了村子里所有的房屋和房屋中的村民。睡梦之中的村民们来不及作出任何的逃生准备和反应,整个村庄就这样消失了。

  一位居民回忆起当地的情景心有余悸地说:“突然之间,听到一声惊雷般的巨响,紧接着山体的泥土夹杂着雨水就滚了下来,一会儿就将整个村庄包围了。”他当时在一所清真寺做礼拜,庆幸的是这座清真寺没有受到破坏,他也逃过了一劫,但是他的家人和房子都被困在淤泥里了。

  当地警察局长布迪·沃里托约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全村大约有120个家庭的200多人被埋在废墟和泥浆中,大部分房屋被掩埋和卷走,仅仅是眨眼的工夫,村子便被夷为了平地,而随洪水滚落下来的山体有的重达数吨。

  庆幸:早起晨祷逃过一劫

  不过,山体滑坡暴发之时,在附近清真寺做穆斯林晨祷的村民则十分侥幸地逃过了一场生命之劫,虽然他们中许多人都受了伤。由于事发在清晨5点钟,该村722人中,大约有500人已经起床并去做晨祷,在得知山体滑坡的消息后逃了出来。

  来自当地的消息称,目前还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能幸存下来,但是搜救队已经救出了13名幸存者,这些人被紧急送往当地总医院进行救治。同时搜救队也找到14具尸体,据外电报道,清真寺也遭到一定的破坏,人们担心死亡数字会进一步上升。而至于其他的失踪村民则可能已经埋葬在泥石流之中。当地的警察局长布迪说:“我担心其余村民凶多吉少。”

  救援:搜救队一路爬到现场

  山洪暴发后,当地交通中断,通往现场的道路一片泥泞,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行人的通行也十分困难。接到报警之后,军人和警察几乎是一路爬行着抵达灾难现场的。

  在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事发现场到处都是厚厚的泥浆,房屋变成废墟。由于重型救援机械无法及时跟进,军警人员只能艰难地徒手展开救援,寻找生还者。到4日下午,大约有150名警察和士兵参与救援,同时救援队还运来两辆开凿机和两辆推土机清除淤泥,寻找幸存者。

  在搜救现场,数千名从其他地方赶来的围观者绵延数里,斯捷鲁克的淤泥深达6米,一些残存的房子也都只露出一个屋顶。当地的天气还是阴沉沉的,不过暴雨已经停了。而就在4日下午,又发生了一起泥石流引来一片恐慌,幸亏不是很大,也很快就停了。

  

印尼山体滑坡200人遭活埋村庄瞬间夷为平地

  上图:救援人员将遇难者尸体从淤泥中拖出。

  

印尼山体滑坡200人遭活埋村庄瞬间夷为平地

  上图:淤泥深达6米,房屋被淹没。

  

印尼山体滑坡200人遭活埋村庄瞬间夷为平地

  上图:救援人员将伤者送上直升机。

  国际观察:人祸是主因

  新年伊始,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灾难不断出现,印尼在接连暴雨袭击后引发的山体滑坡共造成270多人死亡。印尼每年都会发生类似的山体滑坡并导致重大伤亡的灾难,反思这些灾难,既有印尼特殊的地理位置、天灾等因素在内,不过更多的是人祸———对树木的无节制砍伐和对生态的破坏。

  首先,直接原因是印尼部分地区从上周六开始接连遭受暴雨侵袭,造成山体土质疏松,很容易造成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印尼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4月份是印尼的雨季,受到季风的影响,常会带来大到暴雨而且持续时间较长。

  其次,印尼特殊的地理位置,它横跨赤道,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大大小小上万个岛屿组成。同时它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人口居住稠密,一些偏远农村就居住在半山腰中,当出现山体滑坡后,很难迅速逃离,因此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

  第三,印尼虽然森林覆盖率较高,但近年来对于山间森林乱砍滥伐屡禁不止,环保主义者早就警告过这些灾难的造成是由于无节制地砍伐树木,造成水土流失严重。

  (专题撰文冰山)

  相关链接:印尼近5年山体滑坡一览

  印尼是个自然灾害较多的岛国,在过去5年中,印尼共发生了402次水灾,294次山体滑坡,19次火山爆发,102次台风,51次森林大火和58次强烈地震,致使数十万人丧生,财产损失惨重。

  2001年2月

  印尼爪哇岛西部的勒巴克镇发生了山体滑坡,造成至少106人死亡。

  2002年12月27日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南部地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至少9人死亡,50多人受伤。此前不久,印尼东爪哇省因连降暴雨发生山体滑坡,造成31人死亡。

  2004年4月23日

  印尼西苏门答腊地区发生山体滑坡,一辆载有57名乘客的客车被坍塌的山体埋没,至少造成37人死亡,另有7人失踪。

  2005年2月22日

  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会万隆附近的巴都加加尔镇一座小山出现滑坡,造成至少17人死亡、130人失踪。

  2005年9月3日

  持续几小时的暴雨,导致印尼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地区的山体滑坡,造成至少12人死亡,13人失踪,约135人躲过了险情,而死者多为尚在沉睡中未能及时逃走的人。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