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过度捕捞导致深海鱼濒于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5日电(记者曹丽君)加拿大科学家在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深海捕捞活动导致多种深海鱼类数量大减,濒于灭绝。

  加拿大纪念大学的科学家对生活在北大西洋深海的圆鼻鳕、长尾鳕、蓝鳕、刺鳅和灰鳐等5种鱼类的数量进行分析发现,1978年到1994年间,这5种深海鱼的数量减少了89%至98%。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指导意见,这些鱼类都属于严重濒危物种。

  深海鱼生长缓慢、成熟晚、寿命长、生育能力低,因此过度捕捞很容易造成其数量大幅减少。科学家指出,被研究的5种鱼的寿命大约都在60岁左右,身长大约1米左右,到10几岁才能成熟,它们数量骤减的时段正好是在深海捕捞活动开始以后,而其他的深海鱼类数量减损的程度可能更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