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立场逐渐趋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50 北京日报

  就在伊朗政府宣布即将重启核燃料研究活动后,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再次发表强硬讲话,表示不害怕西方对他关于纳粹大屠杀的言论所提出的强烈批评。

  眼看伊朗与西方的关系越来越紧张,英国媒体4日又抛出西方情报界的情报文件,指责伊朗正在欧洲全力采购与导弹和核生化武器有关的技术与设备。

  总统再放狠话

  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假如欧洲人确实承认自己曾犯下屠杀犹太人的罪行,就应为此负责,在欧洲或美国阿拉斯加等地划出土地供犹太人建国,而不该强迫巴勒斯坦人为此承担责任。此前,他还曾声称应该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

  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继续坚持他的这些观点。“联合国大会有什么资格决定(建立以色列),仅凭一次投票就剥夺一个国家存在的权力,而举行这一投票的大会的其他决议在其他地方从来没有得到履行,”他说。

  1947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81号决议,决定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一个“犹太国”和一个“阿拉伯国”。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在“犹太国”疆域内建国,“阿拉伯国”却因阿拉伯国家反对分治决议而没有成立。

  拥有地下采购网络?

  将令伊朗与西方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消息还不止这一条。

  英国《卫报》4日援引一份情报报告说,西方情报机构认为,伊朗一直在采购能用来制造射程更远导弹的部件。

  这份55页的评估报告认为,伊朗已经建立了一个包括众多公司、官方团体、学术机构和中间人在内的庞大网络,目的就是从西欧和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获取与核计划、导弹研发以及生化武器有关的设备与技术。

  报告中列举了数十家参与这一网络的伊朗公司与机构,还指出,伊朗正越来越坚定地决心改良其弹道导弹。预计伊朗的下一代“流星”导弹射程将覆盖奥地利和意大利。

  重启研究没商量

  作为伊朗核问题渐趋紧张的又一迹象,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3日证实,伊朗已经通知该机构,决定从2月9日开始恢复“此前被暂停的和平利用核能计划”中的研究开发工作。

  伊朗的态度似乎相当坚决。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在对议员讲话时说,伊朗此前对西方的“安抚”政策已经失败,因此他决定放弃这一政策。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拉里贾尼4日称,伊朗恢复核燃料研究工作的决定没有谈判余地。

  拉里贾尼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说,伊朗此前已经声明,核燃料的研究工作不在与欧盟的谈判范围内,研究不能等同于工业化生产,二者之间也没有联系。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朗将在利用核能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决不后退一步。伊朗的强硬姿态立即遭到了美国和法国的警告。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当天重申,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是获得国际社会信任的关键措施。

  美国则警告伊朗,不要恢复核燃料研究工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我们认为,如果伊朗采取任何与浓缩有关的进一步活动,国际社会将不得不考虑采取额外措施以限制伊朗的核野心。”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