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怕惹罪,布什急忙吐“小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2:00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什4日与业已认罪的“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划清界限,不仅打算把阿布拉莫夫的政治捐助转赠,而且强调与他“似曾相逢但不相识”。阿布拉莫夫成了眼下美国政界人士最避之不及的一个人物。

  避嫌行动1 争议捐助转赠慈善组织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特蕾西·施米特4日说,布什竞选连任委员会将把与阿布拉莫夫相关的6000美元政治捐助转赠给慈善组织美国心脏学会。她说,这些捐款分别来自阿布拉莫夫本人、他的妻子以及他的客户“萨吉诺·奇珀瓦”印第安部落。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阿布拉莫夫向布什竞选委员会捐助了数千美元,委员会将这笔捐助转赠慈善组织,符合布什竞选委员会处理有争议个人捐助的一贯做法。

  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安3日说,阿布拉莫夫是布什2004年竞选连任的主要筹资人,至少筹得10万美元资金。他说,布什应该把这些资金归还捐款人。

  此外,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也已将阿布拉莫夫的捐助转赠给慈善组织,而众议院前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汤姆·迪莱的发言人凯文·马登4日在发给美联社记者的电子邮件中也说,迪莱也将采取类似行动。

  避嫌行动2 与“超级说客”划清界限

  阿布拉莫夫3日承认共谋、欺诈和逃税3项罪名,他将成为污点证人,协助政府调查美国罕见的大规模议员腐败案。

  尽管议员腐败案全景尚不明了,但司法部官员说,调查人员已经锁定20名议员及其助手,并将根据阿布拉莫夫的邮件和其他材料继续调查。司法部刑事部门主管艾丽斯·费希尔说:“与阿布拉莫夫相关的腐败范围非常广泛,我们将继续按照线索查下去。”

  这令两党诸多议员如坐针毡。他们纷纷与“超级说客”

  阿布拉莫夫划清界限,而且最近几周已经退还了至少20万美元政治捐助。

  布什也显露出避嫌之意。麦克莱伦强调说,阿布拉莫夫参加过白宫招待会,但布什并不认识他。他说:“总统不认识他,也不记得见过他。或许,在假日招待会或者其他一些大规模集会场合,他们曾见过面。”

  他还重申,阿布拉莫夫的行为“令人愤慨”,他“需要为他承认的罪行负责,并接受惩处”,司法部也应当继续调查。

  [新闻分析]民主党洗雪陈年旧恨?

  阿布拉莫夫背后的大规模议员腐败案已经触动整个华盛顿的政治神经,而共和党可能首当其冲。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将借此发难,洗雪十年前被迫“退位”之恨。

  根据控方指控,阿布拉莫夫与其合伙人斯坎伦曾骗取路易斯安那州、密歇根州、密西西比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印第安部落巨额政治献金,利用这笔资金向部分议员提供免费旅游、体育比赛包厢、高尔夫俱乐部会费以及餐饮娱乐等诸多好处,以换取他们对印第安部落的支持,而阿布拉莫夫自己从中捞取了大约2000万美元。

  调查结果可能就是打开一扇如同1992年国会腐败案的“议员腐败门”。在十几年前的腐败案中,4名议员被判行为不当,先后有77名议员被迫退休或者遭到选民罢免。由于涉案议员大多来自民主党,腐败案最终致使控制国会多年的民主党把参众两院多数党地位拱手让给共和党。

  美联社报道说,由于阿布拉莫夫案涉案议员大多来自共和党,而2006年又恰是中期选举之年,民主党显然会借议员操守问题向共和党发难,以雪当日之恨。

  阿布拉莫夫继3日在华盛顿认罪后,4日又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承认在2000年购买赌博游船时犯有共谋和欺诈罪。美联社报道说,根据此前达成的认罪协议,阿布拉莫夫在华盛顿面临最多11年监禁,在迈阿密面临约7年监禁,而他的实际监禁期可能只有7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