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发展不平衡导致非法移民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中国社科院今日上午发布了国际形势黄皮书 《200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国际形势黄皮书认为,促使当前全球范围内非法移民问题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和复杂的,既有国际大背景的影响,也有经济发展规律的驱使,还有国家政策、社会因素的导向催化作用,综合因素交织导致非法移民问题的扩大。

  报告指出,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下,全球化进程给各个国家带来的好处并不均
衡,发达国家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社会保障体制,民众生活比较优裕。发展中国家则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在艰难中发展,不少国家陷入极度贫困。在全球化进程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差距存在两极分化的趋势,当今世界80%的国内生产总值由发达国家的10亿人口掌控,其余的20%由发展中国家的50亿人口分享,今天的世界要比十年前更加不平等,增加了相对贫困人口跨国迁徙的环境压力。全球化的发展使世界各地处于相对贫困落后境地的民众追求社会民主公正、向往美好生活和改变自己命运的期待促使他们选择“走出去”,加速了世界人口流动的洪流。

  同时,经济发展不平衡也为非法移民提供了内在动力。长期以来,非法移民绝大部分是从不发达地区或发展中国家向经济状况好的地区或发达国家流动是主要的动因。随着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分化出了资金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和需要大量廉价劳工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由于发达国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福利制度,对廉价劳动力需求一直很大,给外国非法移民提供了生存的基本条件。

  各国移民政策对精英移民的偏爱也对非法移民的扩大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受过高等教育和掌握高新技术专长的精英专才和有一定技术能力,能够在苦、累、脏、险、重等工作岗位就业的廉价劳动力受到重视。出于国家管理和发展的需要,发达国家的移民政策普遍比较偏重精英人才。社会对非精英移民的需求与发达国家移民政策出现了严重背离,世界各地大批逃避地区冲突、为实现个人抱负和改变生活状况的人想方设法进入发达国家的愿望与越来越严厉的政策“壁垒”形成对撞,加大了非法移民的滋生与蔓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