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就靖国神社问题指责中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28 光明网

  4日,是日本新年伊始上班第一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旧调重弹,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批评中国和韩国的态度“难以理解”。

  在当日上午的新年记者会见中,小泉表示,“靖国神社问题不应成为外交问题。不应该只因一件事就关闭所有的对话渠道”。小泉称,“中韩不应关闭交流的途径。日本随时可以对话,接下去就看对方如何判断了”。另外,有关批评其参拜靖国神社的意见,小泉批
评说,外国政府介入“心灵问题”,并欲将之升级到外交问题,实在难以理解。小泉还强调,到其9月任期届满为止,将继续推进结构改革路线。

  针对小泉的发言,韩国外交通商大臣潘基文反驳说,“日本政府领导者应该认真倾听周边国家的意见,希望能够有更加正确的历史认识”,“日本政府必须在历史认识上立场正确,努力赢取相关国家的信赖和尊敬”。潘基文说,“去年韩日关系因独岛问题、历史教科书问题,以及靖国神社等问题而冷却,这很不幸。希望能早日打开局面”。

  截至4日傍晚,中国外交部尚未就小泉的发言作出反应。有日本媒体认为,中国国内舆论对靖国神社问题的批判立场依然没有变化,中方对小泉所言进行批评在所难免。不过,两国正就日本驻华总领馆外交官自杀事件大打口水战,更加恶化的中日关系对中国不利,所以中方正慎重考虑该如何针对此次小泉的发言作出反应。 (本报东京1月4日电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