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日本的后小泉时代继续鹰派当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香港太阳报今日刊发题为《日本的后小泉时代》的评论说,今年日本政坛最受关注的一件大事,非首相小泉纯一郎卸任莫属。小泉自二○○一年四月起出任日本首相,今年九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就会卸任。小泉鞠躬下台,但在他精心部署下,他推动的改革会继续,外交上相信仍是鹰派当道。

  文章注意到,小泉推动的两项重要的改革,都在去年开了快车:攸关日本经济发展的
邮政改革,已经渐入轨道;小泉虽然声言卸任前,不会修改和平宪法,但表示会在余下任期内争取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为日本建军铺路。现在小泉只余下要找个能够贯彻他理念的后继者。

  文章分析指,小泉去年在国内政治舞台上做了一场好戏。他提前在去年九月十一日举行大选,结果大胜。这不但是自民党对外的胜利,也是小泉整治自民党内反对势力的一大捷报。去年九月大选后小泉安排一批鹰派亲信担任内阁要职,当中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以及外相麻生太郎被视是他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两人中“大嘴巴”麻生太郎似乎比较落后;反之韬光养晦的小泉忠实支持者、“自民党最右翼”安倍晋三,无论民望以及党内支持都被看高一线,最有机会成为下任首相。总务大臣竹中平藏则是黑马。

  文章认为,今年日本政坛仍会是鹰派当道,历史死结以及靖国神社问题难获纾缓,与中、韩跌入冰点的关系应不会有太大改善。去年日本政府批准使用篡改历史教科书,小泉第五度参拜靖国神社等动作,刺激了邻国神经,在

中韩掀起反日浪潮。

  现时日本右翼思想主导政坛,军国主义“恶邻”情结是带着日本做出种种挑衅动作的无形之手。日本仍然想藉向美国靠拢以图增加区内以至国际影响力,凭美日军事一体化实现军事大国梦。但这如意算盘未必如想象中打得响亮。

  文章称,美国始终当日本是牵制东北亚的棋子,不想见到她在东亚称雄,更不愿见到她与自己在国际上平起平坐,去年日本争取联合国入常失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国不支持日方版本的“四国集团”。长远来说,中国才是美国在东亚的战略核心和全球战略重点,美国最近更直言中国是“利害关系人”。当美国及亚洲愈向中国倾斜,与中国交恶的日本就愈有被边缘化的危机。日本政客实宜好好想想将来要走的路。 (摘自香港太阳报;作者:辛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