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应由女人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45 北京晚报

  

“联合国应由女人当家”

  第一位在联合国中担任高官的沙特阿拉伯女性

  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欧拜德

  韩曙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在今年结束他的第二个任期,他本人也曾明确表示不会寻求第三个任期,因此,挑选安南接班人的问题很自然地浮出水面。但下一任秘书长将出自哪个大洲,却始终争论不定。与此同时,由于联合国一向致力于推进男女平等,一些妇女团体呼吁,应该选举出一位女性秘书长。

  联合国一直男性当家

  目前,在联合国的37位副秘书长中,只有6位是女性,而且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弗雷谢特女士还将于今年4月提前结束任期,据称是由于卷入了“石油换食品”的丑闻。接替她的很可能又是一位男性,曾经在联合国发展计划中担任领导的英国人马克·马洛克·布朗。

  联合国一向倡导尊重女性、男女平等。在联合国提供工作职位的时候,更是明确表示为了推进男女平等,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女性职员。但在联合国60年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位女性联合国秘书长。因此时值换届选举期间,一些女性组织号召,应该选举出一位女性秘书长领导联合国。

  “男人们总是乐于选男人”

  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家提出了他们心目中的秘书长人选,包括泰国提出的外长素拉革·沙提拉泰;前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斯里兰卡人达纳帕拉、韩国外长潘基文、波兰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等等,但他们都是男性。

  目前,一个叫做“现在平等”的女权主义组织正在积极推进这项活动,为推选一位女性秘书长而摇旗呐喊。该组织的负责人说,联合国一向推行男女平等,每年都作出相关的决议,现在应该拿出更加有魄力的行动。但她也表示这个目标目前看来还比较困难,她说:“男人们总是乐于挑选那些和他们差不多的男人,女人很难跳出这种圈子。”

  18位“女强人”脱颖而出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表示,如果事实证明女性秘书长是最好的选择,那么英国也将表示赞成。他表示:“我们只是要找最好的人选,要能够胜任这一工作,要能够领导联合国改革,如果分析显示女性最适合担任这一工作,那么我们就挑选一名女性。”

  而许多女性也提出了18位可能的女性候选人,包括挪威前首相、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格罗·布伦特兰博士;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第一位在联合国中担任高官的沙特阿拉伯女性、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欧拜德以及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但最终是否有女性候选人的出现和是否出现女性联合国秘书长,还有待观望。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