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据称美中情局双料间谍可能向伊朗提供核武图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最近出版的一本新书中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利用一个双料间谍也许把一份制造核武器的图纸交给了伊朗。法新社说,这位双料间谍是从前苏联叛逃的核科学家。

  这本名为《交战状态》的书是《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赖森写的。赖森曾把布什政府引起争议的国内窃听行为公诸于世。

  赖森在该书中说,中情局实施这一计划是在2000年初克林顿当政年代,代号为“默林行动”。根据这一计划,中情局向伊朗提供的图纸包含致命的缺陷,目的是要破坏伊朗的核进程。赖森说,“它可能是中情局现代历史上最鲁莽的行动之一。”

  该书提到,该计划的实施,是通过一个没有公开姓名的科学家向伊朗提供一个核弹“点火装置”,而这一精细的装置会触发核爆炸所需要的连锁反应。

  这名双料间谍装扮一位醉心于掩盖秘密的贪婪科学家,他根据美国中情局的指令,将这一图纸送交给伊朗驻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处。

  中情局官员告诉这位科学家,伊朗已经有了计划中所详述的技术,而这个计划只是中情局验证德黑兰方面整个核领域技术的一种企图。

  但同美国中情局的愿望相反,这位俄罗斯科学家在向伊朗人送交这份图纸的时侯,加了一封信。这封信清楚地表明,他只要得到钱,他能帮助识破图纸中的缺陷。

  中情局拒绝对本书所宣称内容做出详细评论,但还是对赖森的新书及其写法提出了有力的批评。中央情报局公关主任詹尼弗·米勒怀斯在一项声明中说,“读者有权知道,‘交战状态’的每一章节都包含着严重不实。”

  声明还说,“作者依托匿名人士来博得读者的信任。该书正好表明,匿名人士往往是不可靠的。”

  声明说,“暂且抛开作者所写的是否真实不问,就美国国家安全和那些为此冒着生命危险的人来说,该书是不可理解的和令人悲哀的。”(陈全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