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病重为以色列政局添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7: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高路刘立伟

  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晚突发中风并严重脑溢血,被紧急送往耶路撒冷的哈达萨医院抢救。沙龙重病让正如日中天的前进党前途未卜,使3月的大选更富悬念,也为瞬息万变的以巴局势增添变数。

  作为以色列历史上年事最高的总理,即将步入78岁高龄的沙龙上月18日曾突发轻度中风,并住院治疗一天,由此引发了以色列民众对沙龙健康状况的担忧。以色列警方本月3日说,掌握了沙龙家人多年前收受国外巨额贿赂的证据。这对积极谋求在3月大选中连任的沙龙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尽管如此,沙龙去年11月一手创建的前进党仍保持着绝对领先的支持率。

  沙龙突然卧病改变了前进党的命运。政治家普遍认为,即使沙龙术后康复良好,也无法在未来4年中正常行使总理职责。几乎依靠沙龙一人之力建立起来的前进党既缺乏明确的政治纲领,组织机构也尚不健全,党内更没有适当人选可代替沙龙角逐大选。调查表明,支持前进党的民众中有三分之一仅仅为了能让沙龙再度当选总理,没有沙龙的前进党竞争力将大大削弱。

  无论沙龙病倒是否意味着以色列政坛“沙龙时代”的终结,前进党、工党与利库德集团在大选中三足鼎立的局面都难以避免。沙龙的老对手、曾执掌过总理大权的内塔尼亚胡经验相对丰富,工党新领袖佩雷茨缩小贫富差距的主张有一定吸引力,前进党内谁有能力接过沙龙的大旗仍不明朗。这些因素都将导致3月的大选更富悬念。

  沙龙卧病引发的以政坛变化同样影响着以巴局势。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按计划将于本月25日举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首次参选对执政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形成强有力的挑战,也同时遭到以色列的抵制。以巴大选的结果将直接决定地区局势的发展,以巴能否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与双方选举结果息息相关。

  以色列《国土报》的分析文章指出,沙龙2005年力主实施的单边行动计划为其在国内外赢得了很高的声誉。沙龙在此时病倒意味着以色列总理职位将很可能易主。新一代以色列领导人在以巴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将成为以色列国内外高度关注的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