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将提前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7:49 深圳晚报

  安南将提前离职?

  妇女组织游说由女性接任联合国秘书长

  自联合国1945年创立以来,曾有3位欧洲人、两位非洲人、一位亚洲人和一位拉丁美洲人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但他们中没有一位是女性。英国《泰晤士报》1月4日刊登
文章指出,一些妇女组织已经开始在联合国游说,希望现任秘书长安南今年年底卸任后,能够由一名女性来接替他的职务。

  按照原定计划,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安南的5年任期将在今年12月31日期满,但近日一直有传言称,安南可能会在联大今年9月举行会议之前便离开这一职位。据称,美国的外交官们已经开始同可能的下任秘书长人选面谈,进行筛选。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曾经公开表示,希望今年7月能够确定下任秘书长的人选。

  目前,已经有4人公开竞选秘书长职位,其中包括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泰国副总理、47岁的素拉杰·沙田泰,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斯里兰卡总统的高级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以及波兰前总统瓦希涅夫斯基。

  英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帕里表示:“如果通过分析发现最适合的人选是一名女性,那么我们就会选她担任下一任秘书长。”

  在联合国秘书处的37名副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中,只有6名女性。有妇女组织指出,从《联合国宪章》出发,秘书处中的人员配置应该实现性别平等,女性应该占据更多重要职位,甚至竞争秘书长职位。

  该妇女组织还列出了一些女性秘书长的人选,其中包括挪威前首相、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66岁的布伦特兰女士;新西兰女总理海伦·克拉克;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凯-弗赖贝加等等。不过,这些女性最终是否能够打破传统思维,成为联合国的掌门人还有待观察。(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