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病危专题 > 正文

聚焦沙龙接班人:佩雷斯还是内塔尼亚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现状 副总理代行总理权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晚因重度中风入院后,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暂行代理总理职务。根据以色列法律,代理总理可行使所有总理职权。

  以色列法律规定,如果总理暂时不能履行职务,副总理将代行所有总理职权,可以作
出任何必要决定。法律并未明确规定总理不能履行职务的具体条件,但《国土报》5日报道说,沙龙昨晚出现的情况很可能符合这种条件。

  法律规定,副总理最多可以连续代行总理职权100天。如果总理100天内未能返回工作岗位,他将被视为永久无法履行职务。一旦如此,政府将于第101天自动解散。总统随后须与议会各党派协商,7日内指定一名议员组建新政府。

  如果总理去世,总统须于14日内指定一名议员组建新政府。

  以色列即将于3月28日举行选举,沙龙病情对这次选举进程的影响尚不明确。如果有超过80名议员投票赞成,议会可以以“特殊情况妨碍选举按期举行” 为由推迟选举。

  悬念 沙龙之后何人继任

  这次中风后,在以色列政坛如日中天的沙龙恐怕再难率领他新组建的前进党左右以色列政局。分析人士认为,现任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以及虽未入党但与沙龙合作密切的前工党主席希蒙·佩雷斯都有可能接替沙龙出任前进党主席。而他们中的胜出者将在议会选举中带领前进党与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阿米尔·佩雷茨领导的工党一争高低。

  “沙龙死党”:埃胡德·奥尔默特

  奥尔默特现年60岁,现任以副总理兼工贸部长、

财政部长。沙龙4日晚中风住院后,奥尔默特依据以色列法律代理总理职务。

  2005年11月,奥尔默特追随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

  早在奥尔默特和沙龙尚在利库德集团内时,以言论大胆著称的奥尔默特便被称为沙龙“死党”。在撤离加沙一事上,奥尔默特与沙龙并肩作战,共同应对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反对声音。

  奥尔默特的“鸽派”观点,为他赢得良好声誉。

  “女强人”:齐皮·利夫尼

  利夫尼现年47岁,现任以色列司法部长。2005年12月,利夫尼脱离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她是沙龙核心领导小组内最资深的女性官员。

  利夫尼出身于一个声名显赫的极端民族主义家庭,但她本人却在政治生涯中支持向巴勒斯坦交还部分被占领土。她认为,这是保证犹太人一直在以色列占据人口多数的最实际方法。

  作为司法部长,利夫尼长期要求其他国家向巴勒斯坦施压,解除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武装。

  “鹰派老兵”:沙乌勒·莫法兹

  莫法兹现年58岁,现任以国防部长。2005年12月11日,莫法兹脱离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

  莫法兹从军近40年,是“鹰派”人物之一,主张以空袭、拆除房屋等强硬措施镇压巴方的武装活动。这使莫法兹在国际上广遭批评,但在国内却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欢迎。不过,莫法兹在撤离加沙一事上出人意料地站到沙龙一边。他支持在巴方放弃武装活动、实施安全政策改革的前提下,与巴方商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

  “和谈功臣”:希蒙·佩雷斯

  佩雷斯现年83岁,前工党主席,2005年12月退出工党,与沙龙合作,但未加入前进党。

  佩雷斯一直力主温和对外政策,是以中东和平政策主要策划人。1993年9月,他陪同时任以总理的拉宾与巴方签署里程碑式的《奥斯陆协议》,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曾在1984年至1986年间和1995年至1996年间两次担任以总理。

  佩雷斯与沙龙虽然分属不同阵营,但配合默契。有媒体称,这些年来,佩雷斯在沙龙政府里扮演了 “抹布”角色,替沙龙抹净巴人鲜血。

  “铁血鹰派”:本雅明·内塔尼亚胡

  内塔尼亚胡现年56岁,利库德集团主席。他曾在1996年至1999年间担任总理,在1999年大选中输给沙龙。2005年1月,内塔尼亚胡加入沙龙内阁,担任财政部长。同年8月,因反对加沙撤离行动,内塔尼亚胡辞去财长职务。

  内塔尼亚胡是不折不扣的“鹰派强人”,一直主张以强硬态度处理巴以问题。内塔尼亚胡将代表利库德集团参选总理。

  “工党新秀”:阿米尔·佩雷茨

  佩雷茨现年54岁,现任以色列工党主席。2005年11月,佩雷茨在以工党主席选举中,出人意料地战胜佩雷斯当选。

  佩雷茨代表以色列相对贫穷和被边缘化的犹太人的利益。当选次日,他即表态,将率工党退出沙龙政府。他支持和平解决巴以问题。耿学鹏(新华社特稿)

  反应 沙龙中风各方关注

  作为对以色列政局及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重大影响的人物,沙龙的病情引来各方密切关注。

  以色列:沙龙时代告终

  虽然沙龙生死未卜,以色列媒体5日已异口同声地宣告:沙龙时代就此结束。各大报纸的评论员都认为,即使沙龙能够保全性命,也几乎不可能重返总理职位。因此,原先各界对于3月28日以色列议会选举的预测也将不得不彻底推翻。

  阿拉伯:反应各不相同

  在与以色列交恶的阿拉伯世界,人们的反应不尽相同。

  巴勒斯坦当局对“没有沙龙”的巴以和谈前景表示担忧。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也祝沙龙早日康复。

  但长期与以色列不共戴天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则普遍没给沙龙好脸。态度最激进的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书记。他声称,沙龙病倒是“真主的礼物”。

  美国:布什也在祈祷

  在得知沙龙病重消息后,美国总统布什说,他为沙龙祈祷。在布什的中东和平计划中,沙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沙龙退出政治舞台对布什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

  赵卓昀(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病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