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曾威胁对朝鲜动武并制定三阶段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8: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5日援引华盛顿外交人士的话报道,去年4月,美国曾警告朝鲜说,如果朝鲜不参加六方会谈,美国可能对朝采取军事行动,并且事实上详细讨论过行动方案。

  《产经新闻》称,后来因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所以美国没有采取军事行动。 该报还称,现在,如果朝鲜以美国对其实施金融制裁为由继续拒绝参加会谈,美国政府内部要求对朝
采取军事行动的呼声可能再次变大。

  据韩联社报道,消息人士称,去年4月22日,美国曾警告朝鲜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当时,同朝鲜关系深厚的华盛顿某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被委任为美国国务院“特使”。

  “特使”受命前往朝鲜驻纽约联合国代表部,坦诚介绍美国政府内部的气氛说,尽管布什总统坚持用外交途径解决核问题,但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主张使用武力。

  “特使”接下来暗示美国发动攻击的可能性说,如果

六方会谈崩溃,布什总统也不得不考虑包括采取军事行动在内的其它选择。并且,敦促朝鲜重返会谈。

  朝方对此仅表示要向平壤汇报。

  据悉,在此期间,美国向驻韩美军派来了不易被防空雷达发现的F-117A隐形战机等,表明确实准备采取军事行动。因此,朝鲜在去年4月底表示可以有条件重返六方会谈。

  朝鲜当时提出的条件是朝美“纽约通道”应得以重启;美国国务卿赖斯收回指责朝鲜为“暴政前哨”的言论,并道歉;布什等美国政府高官停止批评金正日等。

  据传,5月13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对朝谈判的特使约瑟夫•德特拉尼在纽约会晤朴吉渊大使,并通报美国政府立场说,拒绝“赖斯出面道歉”这一条,但可以重启“纽约渠道”。朝鲜对此表示接受,双方就重开六方会谈达成原则性协议。

  《产经新闻》称,由于对朝军事行动方案属军事机密,因此美国国防部没有具体透露,但获悉该方案由三个阶段组成:禁止朝鲜船只航行;美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模拟攻朝;实施军事行动准备。

  美国发动武力打击后,主要作战行动将是对平壤周围的军政设施实施导弹攻击。而对宁边核设施,出于防止放射能扩散的考虑,美军将暂不攻击。同时,美国驻扎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

航空母舰和导弹潜艇将被派到朝鲜附近海域,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将在展开侦察活动的同时,将“宙斯盾”驱逐舰派到韩国东海。

  去年4月是局势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六方会谈在2004年6月中断之后,直到当时一直未能重启,并且朝鲜在2月份宣布“已经拥有核遏制力”。

  据悉,在美国政府内部,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主张停止六方会谈,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或对朝采取军事行动。相反,布什和赖斯主张朝核问题应通过外交方式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