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记者新书披露内幕:伊朗"核武秘方"来自CI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伊朗研究核武责任在谁?不久前《纽约时报》的记者詹姆斯·里森出书披露了“窃听门”丑闻,同样在该新书中,里森同时还透露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内幕。里森在书中写道,由于不慎与双重间谍交往,CIA曾将制造核武的关键信息亲手送到伊朗人手中,换句话说,是美国人自己造就了伊朗的核问题。

  CIA将核武秘方泄露给伊朗

  里森在他的新书《国家之战:CIA的秘密历史和布什政府》(右图)中写道,2000年2月,中央情报局进行了一个代号为“梅兰”的行动,派遣一名俄罗斯科学家假扮成失业的科研人员在维也纳大卖制造核武的秘密,希望通过这个陷阱引伊朗人上钩,从而顺藤摸瓜找到伊朗研制核武的证据。

  这些文件是由俄罗斯的另一名科学家提供的,只是,CIA拿到文件后,立即对其中某些数据作了修改。因此,倘若伊朗按照文件的说明来制造核弹,那么“伊朗的科学家最终看到的不可能是一朵蘑菇云,而是无情的失败”。

  可是,由于害怕伊朗人会发现破绽从而自身受到牵连,事后那名俄科学家在将文件转交给伊朗时,特意在里面附信一封,提醒他们设计文件的某个地方有误,正确的做法应当是什么。于是,美国利用错误信息引诱伊朗上钩的“梅兰行动”终以失败告终。

  CIA特工名单被伊朗轻松拿到

  该书提到,为了彻底弄清伊朗的核武情况,CIA派遣了大量特工秘密潜入伊朗,形成一个庞大的特工网络。2004年,CIA一名高级官员向手下传达上级命令,为了更好地让伊朗国内的特工们了解此事,他通过身在伊朗的特工网络中的一人帮助他传达。然而不幸的是,该名特工竟然是双重间谍,他的真实身份是伊朗情报人员。因此,不费吹灰之力,这名特工拿到了CIA在伊朗的特工名单。

  目前,对于该书的内容,CIA几度公开表示其中存在“严重的错误”,事实根本不是这样。但是他们又未能详细指出究竟哪些细节与事实不符。

  (冰山)

  

《纽约时报》记者新书披露内幕:伊朗"核武秘方"来自CIA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