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半身瘫痪生命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当地时间1月4日晚11时(北京时间5日凌晨5时),以色列总理沙龙突然出现“严重”中风症状,被送入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接受紧急救治。在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后,医生才最终止住了沙龙的脑出血,目前沙龙已经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观察,他的各项生命体征虽然稳定,但情况仍然十分严重。这是沙龙一个月来第二次因为中风入院,但这一次病情较上次严重得多,很可能有生命危险。由于情况危急,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已经暂代沙龙行使总理职权。

  送达医院下半身已瘫痪

  沙龙的顾问吉辛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沙龙4日当天在参加会议时突然感到胸部疼痛、身体虚弱,因此返回了位于内盖夫沙漠的自家农场休息。沙龙随后在农场接受了私人医生的建议,决定立即住进耶路撒冷的哈达萨医院进行治疗。沙龙原计划1月5日在这家医院接受心脏介入手术。

  不过,沙龙并没有使用直升机,而是乘坐救护车赶往哈达萨医院。这一过程耗时大约一个小时,就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沙龙突然中风发作。以色列电视二台报道称,沙龙当晚11点左右到达医院时下半身已经瘫痪,他是被人用担架抬进医院的。在沙龙抵达医院之前,以色列特工和警察已经在哈达萨医院进行了相关的安全部署。

  两次手术长达7小时

  刚到医院时沙龙的意识仍然清醒,但随后他的情况出现了恶化。哈达萨医院院长莫尔-优素福对媒体表示,沙龙突发严重的中风,需要住院接受治疗,院方已经对他进行全身麻醉,沙龙目前需要仪器进行辅助呼吸。数分钟以后,莫尔-优素福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称初步检查表明,沙龙有大面积脑出血的症状,已被送入手术室。

  第一阶段手术持续了约5个小时,医生随后对沙龙的脑部进行了CT扫描,但扫描显示的情况并不乐观,沙龙仍需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于是,沙龙被重新送回了手术室,继续接受手术。这一过程中,沙龙仍然在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大约2个小时后,莫尔-优素福对外界宣布,沙龙第二阶段的手术正式结束,脑部出血已经止住,目前已被送到重症监护病房,虽然生命体征比较稳定,但情况仍然十分危险。

  5日晚些时候,尤素福向记者介绍了沙龙的病情。他表示沙龙目前情况严重,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都需要使用呼吸机。

  尤素福说:“总理的情况……仍然严重,但同时也是稳定的。”他还指出沙龙“将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处于深度镇静麻醉状态,并使用呼吸机”。

  可能同服用抗凝血剂有关

  2005年12月18日,今年77岁的沙龙第一次突发轻微中风住院,不过医生在对他进行检查后宣布,除了体重超重以外,沙龙总体来说健康状况不错。但后来医生发现,沙龙的心脏与常人不同,天生有个“小洞”。正是由于这个不起眼的“小洞”,导致沙龙出现中风。

  在第一次出现中风症状后,为了防止再次形成血栓,沙龙一直在服用抗凝血剂。这类药物虽然有助于抑制二次中风,但却增加了发生脑出血的危险。不过,有关专家指出,沙龙此次中风可能不是因为服用抗凝血剂造成的,但服用这种药物会加重脑出血的程度,并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

  专家:完全康复几无可能

  沙龙的私人医生什洛莫·塞格夫5日早些时候表示,他相信沙龙能够从手术中安然脱险。他说:“总理目前正在接受手术,我们需要耐心等待,我相信他能够安全脱险。”

  不过以色列电视二台则报道称,沙龙现在下半身已经瘫痪,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一些曾经为沙龙进行过医疗检查的专家表示,经过这次严重中风,沙龙完全康复的机会非常小。

  美国新奥尔良的神经科医学专家罗伯特·A·费尔贝格指出,沙龙出现的是最危险的一种中风,半数这类患者都会在一个月内死亡。纽约一家医疗中心的神经外科主任菲利普·斯泰格认为,沙龙目前已经需要使用呼吸机,这说明他的情况非常严重。杜克大学中风研究项目主任拉里·戈尔德施泰因表示,沙龙的病情主要还要看脑出血的范围、区域和持续时间,大脑某些区域的出血如果能够及时控制的话,结果不会很严重。

  (李新)

  沙龙住院进行时

  (均为北京时间)

  5日05:01

  沙龙因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

  06:04

  沙龙被送到医院,医生称其下半身已瘫痪

  06:35

  以色列副总理暂代总理职务

  08:06

  布什赖斯一道为沙龙祈祷,希望其完全康复

  08:46

  医院证实:沙龙脑部大量溢血,正在接受手术治疗

  12:07

  沙龙脑溢血手术结束,医院称其仍然活着,但处于昏迷状态

  12:50

  沙龙接受手术后不久再次被送进手术室,脑部出血仍未止,手术还将持续数小时。

  13:45

  医生称沙龙手术成功也不可能完全康复

  13:50

  以媒体称代总理奥尔默特可能担任前进党领袖

  15:35

  沙龙第二次手术结束,病情仍然十分严重。

  ■新闻点评

  沙龙政治生涯悲剧收场

  据中国日报特稿沙龙总理,这位曾经的“铁血将军”即使能够挺过这一关,能够手术成功病情好转,但他重振雄风的机会依然渺茫。换句话说,即使沙龙这次能够恢复健康,也很难让公众相信,在两周半之内连续两次发病之后,他仍有能力继续执政4年。

  以色列《国土报》1月5日的评论认为,这位以色列政坛总舵手的个人秀,看来要以悲剧收场了。

  事情的发生很突然。1月4日上午,沙龙还出席了两个活动:黎巴嫩边境城镇的安全会议和以色列国民银行(BankLeumi)的庆典。根据参加者回忆,沙龙当时一切正常。4日下午,沙龙前往自家农场休息,为原定在5日进行的心脏手术作准备。甚至到4日晚上8点,当助手和他通电话时,沙龙的情况都很好。

  沙龙的健康危机将以色列置于一个奇怪的境地:副总理奥尔默特在以色列大选前夕引领着过渡政府;而作为执政党,新成立的前进党还没有任何机构和组织框架,也不清楚该如何选出继任者来代替沙龙。在1月4日之前,以色列大选几乎都是沙龙的个人秀,可是现在,总理宝座之争正式开始了。

  过去的5年,沙龙带给以色列稳定,这正是以色列民众所希望的。而沙龙的疾病打破了以色列各界对其健康问题的沉默,迫使领导阶层开始明确进行总理权力的转移。

  单边撤离计划令沙龙的声誉达到顶峰,而他的健康危机恰恰发生在此之后。一些曾经与沙龙保持距离的国家领导人,都确信沙龙是唯一一位能够推动和谈进程或再一次撤离行动的政治家。沙龙的病倒,以色列领导层的变动,将令以色列政治成为一个谜团,这一点无疑已经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

  (欧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