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副总理暂时接过“沙龙的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由于沙龙在手术后病情依然“非常严重”,有专家称他完全康复几乎没有可能,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已经正式暂代沙龙行使总理职权。而沙龙如果不能在100天内康复,将被视为永久无法履行职务。

  副总理代行总理职权

  据悉,沙龙在4日被送往医院时神志仍然清醒,并在途中用电话向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移交了权力。根据以色列法律,代理总理可行使所有总理职权,可以作出任何必要决定。

  奥尔默特5日凌晨召开了一次只有十几分钟的紧急内阁会议,宣布他将代替沙龙暂行总理职权,商讨沙龙重病后以色列内阁需要应对的种种变化。他说,以色列目前正在经历一个“困难时期”。

  现年60岁的奥尔默特目前同时兼任财政部长,他是沙龙坚定的政治伙伴,曾经担任耶路撒冷市长一职长达10年。在沙龙去年年末退出利库德集团成立新党的过程中,奥尔默特一直坚定地站在沙龙一边。

  以3月大选可能要推迟

  以色列法律规定,副总理最多可以连续代行总理职权100天。如果总理100天内未能返回工作岗位,他将被视为永久无法履行职务。一旦如此,100天后,代总理和整个内阁必须同时辞职,政府将于第101天将自动解散。总统随后须与议会各党派协商,在7日内指定一名议员组建新政府。

  而如果总理去世,总统须于14日内指定一名议员组建新政府。

  以色列即将于3月28日举行选举,沙龙病情对这次选举进程的影响尚不明确。如果有超过80名议员投票赞成,议会可以以“特殊情况妨碍选举按期举行”为由推迟选举。

  对于以色列政局目前出现的紧急状况,沙龙的助手吉辛警告以色列的敌人说:“对于那些想要利用目前局势的人,以色列军方和安全部队已经做好了迎接一切挑战的准备。”(李新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